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人仔細細】小朋友為何會生蟲?嚴重可致貧血

02-11-2020
thumb_3348_900_600_0_0_crop


以前當小朋友不長肉或胃口不振,認為小朋友 生蟲 ,家長都會讓子女吃七彩繽粉的花塔餅,用作杜蟲。今集有家庭醫生林永和於新城知訊台節目《人仔細細》中,與大家討論小朋友 生蟲 的問題,不妨參考一下。


花塔餅有助杜蟲?


由於以前衞生環境未及現時理想,只要小朋友偶有胃口不振,體重不增,家長認為有寄生蟲在肚子內,因此會買一款五顏六色的杜蟲藥——「花塔餅」。而坊間售賣不少不同品牌的杜蟲藥物,有效安全,而花塔餅的杜蟲功效其實未有臨床研究驗證,但當時有不少家長都會讓小朋友服用,希望可以排出寄生蟲。


體內有寄生蟲嚴重可致貧血


進食生豬肉、魚生、食水不潔、個人及環境衛生欠佳,可能導致感染縧蟲和肝吸蟲等寄生蟲。患者一般會出現肚痛、肛門痕(晚上尤其明顯)、糞便有蟲的病徵,如果體內有大量寄生蟲,更可能出現體重減輕、膽管發炎的情況,嚴重亦可致貧血。


林醫生指出雖然現今香港衞生水平跟以前大不同,香港好少人長寄生蟲,但偶有發現病人身體檢查中大便內發現有蟲蛋。其後,再分享當年的可怕經歷,曾到內地乘搭長途巴士,發現地上出現一條蛔蟲,即是某乘客身體內有過多寄生蟲才會爬出體外。

想了解更多親子及育兒資訊,記得留意逢星期日早上9時至10時,新城知訊台播出的節目《人仔細細》!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