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人仔細細】為何現時小朋友要學《 弟子規 》?

30-12-2020
人仔細細-小朋友-弟子規

新城知訊台節目《人仔細細》全新環節《識D唔識D》,將會邀請不同學科範疇的嘉賓分享,例如中文、天文、普通話等科目,讓大家邊聽邊學。首集將邀請到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講師 葉德平博士,分享兒童蒙學讀物——《 弟子規 》。

葉德平博士專研宋代文學,興趣研究中國古典文學、歷史與文化等,現任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講師,曾經出版有關唐詩的兒童讀物,助小朋友領略中華文化。葉博士期待未來可以出一系列《蒙書》,與蒙學有關的讀物,亦是給小朋友啟蒙的書籍。

甚麼是「蒙學」?

蒙學是指古時對幼兒的啟蒙教育,古時的學習制度如現時的「小學」與「大學」,小學主要是學習語言文字,而大學則是學習更深入的道理。以前不少學校讓學生背誦三字經就是由宋朝建立的蒙學系統,啟蒙讀物主要為「三百千千」,即是《三字經》、《百家姓》、《千字文》與《千家詩》。直到清朝漸漸改為讀《 弟子規 》,語言上較簡單容易,讓學生更方便「記入腦」。

為何要學習《 弟子規 》?

黎莉指現時不少學校都會教授《 弟子規 》,葉博士的女兒在讀小學時都需要背誦弟子規,早上或小息時甚至會抽問同學。雖然小朋友未能完全明白弟子規的內客,不過葉博士指當背誦將一字一句放在心中,小朋友將來會慢慢吸引內容的意義,就好像小時候聽到流行曲,就算不明白曲詞內容,但長大後突然聽到同一首歌,就會重新理解歌詞的意義,故現時背誦 弟子規 對小朋友的成長都有幫助。

《 弟子規 》是清朝的文學作品,是採用二千多年前聖賢孔子的《論語》編纂而成,《論語》學而篇:「弟子入則孝,出則弟,謹而信,汎愛眾,而親仁,行有餘力,則以學文。」《弟子規》著重培養子女的言行品德,以及每個人在日常生活中所應遵循之規範。除了給小朋友學習之外,父母亦應做良好榜樣,學習如何教育下一代。

想了解更多教育及親子育兒資訊,記得留意逢星期日早上9時至10時,新城知訊台播出的節目《人仔細細》!

This image has an empty alt attribute; its file name is ce967b45-b4af-48c5-a301-4febb8686bf7_h-2.jpg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

更多親子育兒文章︰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