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㯋德學府 | Anson Sham】學習 德語 對學生個性思維的改變

01-04-2021
㯋德學府-anson-sham-德語-優點-改變

「學德文有咩用?」香港家長近年喜歡讓孩子學習外語,「 德語 」是其中一大熱門。有一位家長跟我開玩笑說,因為想讓小朋友裝備好可以未來到德國免費讀大學。(其實已經說了很多次現在的德國大學有英語授課課程)好了好了,我常常在想,為什麼這麼多學生對於學習的態度,要這麼在意「結果」和「用處」?無論學習什麼,我覺得學習的過程帶來的喜悅和充實感就是一項收穫。 「學習德文有什麼好處?」現在的我,可以列出說不完的優點,最重要的一環是可以改變性格,現在就跟大家分享一下。

學 德語 的過程,並不單是在學習「 德語 」,也在學「談論想法」。德國人時常討論想法,這一點可以從 德語 的檢定考試之中看出端倪:歌德 德語 的檢定考試,無論寫作、口說題目,都是給你一門議題,請你發表你的意見。我當時考 C1 程度的考試時,口說題目是要我對於「越來越多年輕人負債」談論我的見解。

變成了一個更有耐心和心思更細膩的人

相較於英文, 德語 文法規則甚多又非常複雜,例如每個名詞都有性別 der 陽性、die 陰性、das 中性,名詞的單複數型態也不一樣;名詞格位總共有四格(Nominativ、Akkusativ、Dativ、Genitiv),格位還會因為名詞的性別與動詞的不同而變化,動詞字尾又會因人稱的不同而改變;有一些句型,動詞還必須要置於句尾,當時覺得學 德語 好像在學數學似的。

因為 德語 文法複雜,為組織出正確的語句,學生也必須更專注、更花心思學習,香港的孩子普遍英文能力水平高,但學習 德語 的過程也需要放下過往學習英文高傲的態度,開始謙卑的學習這門深奧的語言。在學習的過程之中,學生也變得更有耐心,更講究細節。

在德國大學的課堂上,我們討論一些專有名詞時,德國同學都會先確定定義之後再開始討論,而不是只故求答案或成績,每人都會深入討論了解學習內容,畢竟很多人對於那些字詞會有不同的解讀。後來我也開始效法這樣講求精確的精神。

即使沒有意見,也必須要能表達意見

另外一個我覺得最大的改變,學習要「談論想法」。在接受德國教育之後,我也「被訓練」得越來越會表達。德國跟香港教育截然不同!學生在課堂上會積極表達並且踴躍回答,剛到德國上課的時候我也比情景嚇親,教授發問問題後差不多全班的同學也會積極舉手回應。相對香港的大學,當教授發問問題時,香港的大學生會很冷漠,不積極回應。正正問題在於兩地教育文化的根源差異。

德國的學生從小就被訓練要表達意見和想法,甚至被訓練到,就算沒有意見時,還是能夠表達意見。

教育的模式、文化可以深深影響人的個性和思維,我也很感激有機會接受德國的教育,可以用這門語言學習知識和交了很多朋友。 德語 也為我打開了另一個文化生活圈,豐富了我的人生履歷。

你呢?你有發現你因為學了 德語 ,生活或是個性上也有了一些改變嗎?希望大家緊記,學習不是為了追求成果,不少香港家長是為了鋪排孩子未來到德國讀免費大學的機會。試試換轉想法,體驗學習的過程,可能有額外意想不到的啟發。

Anson Sham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

【㯋德學府 | Anson Sham】德國 升學 免費教育不等於質素參差

㯋德學府-anson-sham-升學-免費教育-質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