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媽媽Online|Yvonne Wong】學習 數學 的好處

03-03-2021
媽媽online-yvonne-wong-學習-數學-好處

不知道家長會否留意,我們從前在學能測驗,在成長後的能力測試(Aptitude test)及 GMAT 所需要的 數學 推理,今天已經較少在正規課程出現,反而文字題愈變愈深,題目會提供沒用的資訊去擾亂小朋友的視線,這樣比較考評小朋友的理解能力。然而學習 數學 的版塊,不單單口有是計算、圖形與空間、組合規律、統計、函數、速率、應用等,小朋友能夠學會運算思維、推理能力、函數計算能力,對將來從事管理工作會十分管用,就算到MBA、經濟學也需要數學根底。在數字經濟的年代,小朋友怎能在數字能力沒有堅實的基礎?

最近小朋友參加中一面試,發現仍有 數學 題考評的學校,他們不單單包括文字題及計算數題,也會考一些簡單的邏輯推理題去考小朋友的數感,例如組合規律。然而今天日校 數學 課本比較少包括這些較需要小朋友高端思維的內容,這些反而放了在奧數課程,給小朋友當興趣班去學習,並不是每個小朋友都能夠接觸得到。

可惜的是,坊間的奧數課程老師的教學方法是良莠不齊,奧數老師可能在數學有高深的造藝,只是小朋友未能聽得懂。我作為一個會考 數學 拿A的家長,也需要鑽研一段時間才能明白坊間精讀本的題解,之後再從小朋友的角度,再去解釋一遍。

經過這個教訓,筆者索性送小兒參加內地連鎖店在香港開辦的課程。由於奧數是超前學習,加上小朋友日校學英文數,奧數是學中文數,令他曾經有一段時間追不上,感覺十分氣餒。近日改變了學習的方法,就是按例題的步驟,明白之後跟著做,而且不斷做,暫時能追回進度,算是能夠應付盃賽初賽及晉級賽的基本需要,與此同時,小朋友閱讀中文 數學 題目的能力也提高了。

今天講STEM,當中E及M 就是運算的思維,如果在小學、中學沒有良好的根底,到大學選科時就會有所限制,再進修時也會遇上一些困難,例如在BBA、MBA 的經濟、量計分析的課目,不會再教你微積分原理,因為大學假設同學們早在中學時學會了。

Yvonne Wong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

【媽媽Online|Yvonne Wong】訓練小朋友考試留意魔鬼細節

媽媽Online-Yvonne-Wong-訓練-小朋友-考試-魔鬼細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