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補習名師 – 林溢欣 Part.1

03-11-2020
thumb_168_300_200_0_0_crop


DSE中文科的趨勢


林溢欣以作文為例,指出近年以開放式題目為主,例如:2018年的「禁區」、2017年的「足印」,學生要同時具備創意及文筆,相對以前有指定框架「起承轉合」去鋪排,現在卻沒有,更提高了彈性,全方面考核學生。同時,題材轉為較生活化,提供更多發揮空間,但對學生來說太多的自由反而會更加難。


中文科與時間訓練


林溢欣指中文科是與時間的比拼,收獲與付出了未必成正比,最重要是長時間的訓練。如作文,當您接收許多資訊,如:技巧、思維、故事,但卻缺乏語文最重要的轉化能力,這是一大問題。林溢欣舉例:「我分享了一個故事,叫您考試去寫,就算故事相同,您的文筆也不會和我的完全相同,寫不出文章的精髓。」,他強調,同學一定要嘗試親手寫下自己的感受,將感覺轉為文字,這是一種時間訓練,並沒有捷徑。另外,又如說話卷,學生不嘗試去說,參與說話訓練,到了真正的考試會變為「口窒窒」。他以自己為例,第一年教書的時候,口才可能不太好,但他現在每年教授四百多個課堂,說話技巧亦日漸變好,這正正是時間訓練的結果。他也提到說話的重要性,不只為了考試,擁有好的說話技巧,更是為未來把關,不論工作、待人處事也有幫助。


中文分卷的準備


在閱讀卷方面,分為外在及內在。林溢欣提到外在是策略性的準備,最少將DSE Past Paper做一遍,了解評分方法、題型、出卷趨勢等,幫助熟習考試模式。內在方面是閱讀文章培養個人修養,多看台灣(熱門)、香港、中國作家的文章,了解他們的風格、帶出甚麼道理、用了甚麼寫作手法,掌握多方面的資訊。在寫仍卷方面,他提出十分鐘的寫作訓練,例如:議論文要寫出例子,以及論點、論據、論證;記敘描寫抒情文要寫出「起承轉合」、轉捩點如何構成、昇華,訓練學生的構思能力。他認為最好的方法是訓練之外,空閒時也要寫出完整文章,潛移默化,才會有最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