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STEM教育及智慧城巿

03-11-2020
thumb_173_900_600_0_0_crop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在第一份施政報告建議香港打造成「智慧城巿」,改善巿民生活,令香港成為更宜居城巿。例如,香港政府會投放七億元,為所香港居民提供「數碼個人身分」,在選定的巿區地點進行「多功能智慧燈柱」試驗計劃,以及革新電子政府系統的開發技術及設立大數據分析平台等等。


為了響應特首的呼籲,讓香港中、小學生認識智慧城巿的概念,掌握STEM教育技能,香港大學電子學習發展實驗室最近在香港大學舉辦了「STEM教育及智慧城巿專家論壇講座 暨 智慧城巿專題研習STEM教育日營」。


在專家論壇講座之中,大會邀請了多個講者,論題包括:「如何讓STEM教學更卓越」、「如何更有效地教與學STEM」、「怎樣在智慧城市項目中結合STEM教學活動」、「Stem教育與大灣區的發展的機會」、「STEM學科的嶄新教學法,如果唱好STEM學習」、以及「如何克服困難行創意和科技走上創科之路」。在論壇之中,有學生提問未來人工智能會否取代現時人類的工作。各個講者均表示人工智能將會極有可能取代大部分技術型工作,例如會計和簿記等等,甚至連醫護和法律等專業也有會被取代。因此,我們在工業4.0的時代之中,必須擁有創新思維,以及學習編程語言,掌握新技能以面對未來的挑戰。


另外,在STEM教育日營之中,同學接受一連串有關STEM教學與智慧城市的培訓活動,例如主題的講座和工作坊,以提高學生的STEM知識和技術基礎,並啟發他們的無限創意。活動內容包括編程及計算思維、使用Arduino和Micro:bit單板電腦作智慧城市應用、大數據處理、人工智能、智能交通燈製作、自動駕駛汽車、智能手機應用軟件設計、3D打印技術、擴增實景技術、太陽能技術等等。這些知識和技能可用於設計和建造一個高端、高效的智慧城市,可為智慧城市發展提供建設性的方案。


為了配合大會「智慧城巿」的主題,香港大學電子學習發展實驗室總監霍偉棟博士特別寫了一首主題曲《智慧˙香港我家》,並由「網絡紅人」林伯強老師、「星之子」陳易希,以及一眾嘉賓在台上一同領唱,以歌聲唱出香港未來的「智慧城巿」。


《智慧 ‧ 香港我家》

作曲:馬敬恆、馮允謙  作詞:霍偉棟

這裏換上新的數碼 靠你我智慧築起這家

這裏面有光纖發光 還用上了Five G網絡無休

用智力建起智能城市 讓科學硏究更高價

一起開拓新的智慧香港 一起敢创新的至Smart香港

你愛STEM 我愛STEM 齊來動腦吧

齊學大數據 發展得飛快 

用數學引導 發展計算思考 

用智力編寫 創意發揮空間

讓我們繼續每日進步

人造智慧 計算得精細 這是叫Smart呀

我努力創新的教法 同學日日學習天天唱STEM

我用創意追踪理想 如像星光閃閃照亮維港

共努力發展智能城市 要一路發展到一帶

一起開拓新的智慧香港 一起敢創新的至Smart香港 

你愛STEM 我愛STEM 齊來動腦吧

齊來做恊作 效率可加快

上太空偵測 地理信息精考

用物聯網絡 令生活變花巧

讓我們繼續每日進步

人人用智慧 香港變得美 這是叫Smart呀


關於亞伯林 (林Sir)
林伯強致力推動STEM教育,在多份報章撰寫科普文章,例如《都巿日報》、《文匯報》和《大公報》等等,並首創「唱歌教科學」方法,以唱歌方式教授科學知識,代表作包括《激光中 物理篇》、《鋼之鍊金術師 化學篇》、《齊來煉金 化學篇》、《重力牽手 物理篇》和《無重量 物理篇》等等,獲多個媒體報導和轉載。林氏以「亞伯林」網名在多個網上社交平台發表「科學教育歌」,獲得大量網民點讚並轉載,成為本地「唱歌教科學」的網絡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