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學生健康】復課後考試前 學生食咩好?

06-11-2020
thumb_2617_900_600_0_0_crop


疫情正在消退,復課在即,考試也快到了。很多學童在停學的時候會夜睡、遲起床,在家也吃了好多DIY食物,例如自製蛋糕曲奇等,脾胃容易虛損,形成脾虛有濕,鬱久化熱,整個人會濕氣增加,變得懶惰,或會影響考試的學習表現。


如何讓學生盡早適應復課呢?應該在復課前兩星期,逐步調節休息時間,改掉夜睡習慣,飲食多注意,不要因為天熱而過食生冷,例如雪糕、甜食等。


兒童體質的三不足


小學生、兒童的體質特點有其特珠性,生機蓬勃、發育迅速、臟腑嬌嫩、形氣未充,即「稚陰稚陽」之體。「陰」是指體內精血津液等物質,「陽」是指體內臟腑的各種生理功能與活動,「稚陰稚陽」說明兒童無論在物質基礎與功能活動,都是幼稚和不完善的。


兒童主要有三方面的不足,一是肺常不足,容易感冒咳嗽,二是脾常不足,主要是消化不良,肚痛,後天不足,導致偏肥或偏瘦。三是腎常虛,由於兒童生長發育未完成,所以氣血未充,抗病能力略不足。


理解孩子偏食原因


在我平日診療的過程中,父母都比較緊張子女的健康,尤其是體重,如果太矮、或者太瘦,就會擔心是否生蟲或者營養不良。


曾經有一位小孩不吃菜,有偏食習慣,這樣就會形成便祕,大便很硬,有時會令肛門出現肛裂,媽媽就說8歲的兒子甚麼菜都不吃,我就問:「小朋友,點解你乜菜都唔肯食啊?」小朋友反應很快:「因為阿媽整啲菜好難食。」我一方面鼓勵這位母親改善廚藝,另一方面叫小孩自己不要吃太多零食,否則影響正餐的胃口,也要體諒媽媽家務繁重,有時不要要求太高。小孩子邊聽邊納悶,似乎聽不入耳,然後突然靈機一觸:「我醒起我鍾意食乜菜啦!我鍾意食四洲紫菜!」對小孩來說,零食是家長的天敵,每個家長都不想子女食太多無益的零食,可是偏偏每個小孩都有一段反叛時期,你越不給他們吃,他們就越偷偷的吃。


改善偏瘦、偏食食療


那中醫有沒有甚麼方法改善小孩偏瘦、偏食的食療呢?現在介紹幾款給各位家長:


功效:健脾益胃,適宜消化不良兒童

用料:芡實粉、神曲15g,粳米25g

做法及服法:將神曲搗碎,放入砂鍋內煎湯,去渣後將湯放入芡實粉、粳米煮成粥,每日1次,3至4天為1個療程,連服一星期

小貼士:此粥宜溫熱食用


2. 蓮子芡實排骨湯


材料: 淮山30g、蓮子30g、芡實30g、生薑3片、紅棗6粒、排骨半斤,蜜棗3粒(可用8粒無花果代替)


做法: 排骨出水,其餘材料浸洗,將全部材料放入煲內,用8碗水煮約2至3小時


小貼士:此湯全家可服,對一些脾胃功能虛弱,多痰,經常咳嗽,胃口欠佳的小兒最為有益


3. 葡萄汁


葡萄味甘、微酸、性平,能補肝腎,益氣血,新鮮葡萄生津止渴。主要成份為葡萄糖、果糖、多種氨基酸、胡蘿蔔素、鈣、鉀、磷、鐵及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B6、維生素C等。此汁適合患兒若比同齡明顯瘦小,面色萎黃,頭髮稀少。此汁飲用要求不嚴格,最好1天飲用1次,而且要長期服用,方能收效。


材料:新鮮葡萄10數粒


製作:將葡萄洗淨,晾開去掉浮水,用乾淨紗布包好絞擠出汁飲用


4. 番茄汁 


番茄甘酸微寒,有生津止渴、健胃消食之功效,並含有糖類、酸類、礦物質及維生素等多種營養素。每次服飲50~100毫升,日服2~3次,可治療因胃陰不足、發熱後嬰幼兒厭食症。


材料:番茄數個


製作:將新鮮番茄洗淨,入沸水中泡5分鐘,取出剝去皮,包在乾淨的紗布內用力絞擠,濾出汁液,即可食用。此汁不宜放糖


特點:新鮮、清香、略有甜味


家長擔心子女身體偏瘦,或者營養不良,不如參考以上食療給小朋友健康飲食啦!


圖片來源︰互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