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Daily Archives: 2020-11-03

【杜絕登革熱】基因改造真菌殺滅蚊子

根據香港衛生署的資料,香港透過蚊子傳播的傳染病包括登革熱(白紋伊蚊)、日本腦炎(三帶喙庫蚊),以及瘧疾(瘧蚊)。以登革熱為例,病徵包括高燒、嚴重頭痛、眼窩後疼痛、肌肉及關節痛、嘔心、嘔吐、淋巴結腫脹以及出疹。有些人在感染登革熱病毒後,可以沒有明顯的病徵,有些人則只會有發熱等輕微病徵,例如兒童發病時或會出現一般性的發熱症狀及出疹。


【物種革命】拯救瀕危生物靠基因編輯技術?

在過去5億年以來,地球總共經歷了5次物種滅絕,現時正在處於第6次滅絕危機。以往的物種滅絕源於火山爆發或天災,但現時第6次物種滅絕的原因卻是人為因素,包括開採砍伐、石化廢氣排放,導致全球暖化,南北極冰川融化,造成海平面上升等等。


【人類首次】不可見的黑洞終於被拍到!

4月10日,由全球約200名科學家合作的「事件視界望遠鏡」(Event Horizon Telescope)項目,公布人類史上首張黑洞照片,解開黑洞的神祕面紗,讓人類更進一步了解宇宙的奧秘。


【人工智能時代】自動駕駛真的安全嗎?

2019年3月9日,埃塞俄比亞航空302號班機發生空難,一架從亞蒂斯亞貝拉飛往內羅畢的波音737 MAX-8在起飛六分鐘後失去聯絡,最後機上157人全部罹難。初步證據顯示,事故原因可能與2018年10月29日印尼子獅子航空610號班機空難類似。


【全球只剩約 3 萬隻】北極熊出沒注意

「熊出沒注意」是日本北海道地區的紀念品商店很受歡迎的旅行紀念品的名字。這本來是一個警告牌,因為北海道經常有棕熊出沒,很多地方都會豎立警告牌警告人們小心。


【病毒大災難】從禽流感到非洲豬瘟

最近,中國內地23省巿爆發非洲豬瘟,造成大量豬隻死亡,就連鄰近香港的佛山巿也有豬隻感染病毒,需要大量撲殺,以防傳染開去。雖然暫時未有證據非洲豬瘟會傳染人類,但為了防範出現這種情況,台灣全面禁止入口中國內地豬肉,就連豬肉乾與豬肉鬆也不例外,而香港暫時未有相應的措施,衛生防護中心只是密切關注事件發展。


【愛自己‧愛地球】外賣用膳齊「走塑」

為鼓勵巿民減少使用塑膠餐具,香港政府於11月連同本港3大連鎖快餐店大家樂、大快活及美心破天荒合作,舉辦「走塑」環保獎勵運動。食客在3大連鎖快餐店,購買外賣餐,不取塑膠餐具,即可換印花,光顧同一快餐店品牌儲夠6個印花,便可換一套可重用餐具,或一杯熱飲。政府希望透過獎勵誘因去鼓勵減少使用塑膠餐具,從而達到環保效果。


【霍金的預言】基因改造產生超級人類

已故英國天文物理學家霍金(Stephen Hawking)的遺作《Brief Answers to the Big Questions》於本年10月出版,內容記述霍金對未來世界的3大預言,其中包括有錢人將自主改造基因進化成為超級人類,而未能進化的窮人將被趕絕。


【寓學習於娛樂】睇Stan Lee漫畫學STEM

有「漫威之父」之稱的美國超級英雄漫畫家史丹利(Stan Lee)於當地時間11月12日在洛杉磯一間醫院逝世,享年95歲。1922年出生的史丹利,出生於一個羅馬尼亞移民家庭。他於16歲高中畢業後便加入漫畫公司工作,1941年8月推出漫畫「美國隊長」,展開其漫畫家的生涯。史丹利隨後創作出多個家傳戶曉的超級英雄,包括「鐵甲奇俠」、「蜘蛛俠」等,並組成「復仇者聯盟」,當中不少被拍成電影,並且套套賣座,其中多個角色成為家傳戶曉的人物。


逆境自強:香港年青人=「港孩」?

2009年,香港作家黃明樂出版《港孩》,指出香港學童普遍擁有三項缺點,包括自理能力低、情緒智商低,以及抗逆能力低,其中抗逆能力低會導致學童遇挫折易崩潰患上情緒病,與近年兒童自殺個案增加亦有關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