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職涯焦點|職場KOL】回收物都識自行分類?師生善用 AI 推動 環保

13-04-2021
職涯焦點-職場kol-AI-綠色生活

政府最近公布《香港資源循環藍圖2035》,推動全民減廢,提高回收率,長遠希望減輕堆填區的負荷,建設循環經濟及可持續的綠色生活環境。為協助大眾實踐妥善回收,青年學院職專文憑學生參考海外經驗,開發利用人工智能( AI )科技分類的回收桶。作品於職業訓練局(VTC)STEM教育中心舉辦的STEM Challenge Cup 2020中,奪得「智慧環境(Smart Environment)獎」。

AI 協助回收分類

AI

青年學院職專文憑(資訊科技)學生開發的「AI物料分類回收桶」內置廢紙、鋁罐、塑膠及一般廢物四項分類的回收桶,用家只需將回收物放於AI辨識鏡頭前,系統便會透過影像識別物料進行分類,並控制相應的回收桶操作,讓用家將回收物投放合適的回收桶內,提升回收物料分類效率。


有份參與項目的學生劉晉瑋(Felix)指開發過程中能涉獵AI系統運作,獲益良多:「為令系統辨認效果更準確,我們要花時間教導 AI 系統進行『機器學習』,需搜集不同可回收廢物,並按不同角度拍攝照片,提供更多圖像,令AI系統透過圖像辨識技術分析物料的形狀、線條及顏色,從而辨別回收物及進行分類。」


Felix表示,除AI科技外,作品還應用物聯網(IoT)技術:「我們在回收桶內設置超聲波傳感器,感測桶內回收物的數量,如達至一定水平,系統會即時將資料傳送至控制台,提醒回收公司盡快清空回收桶。」

冀推動校園環保回收

AI

VTC STEM教育中心聯同教學團隊計劃在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及青年學院部分院校,放置「AI物料分類回收桶」進行測試,並鼓勵教職員及學生參與廢物回收。系統亦可作STEM教學用途,鼓勵同學善用創新科技,應對日常生活難題。團隊並希望長遠可推廣系統予其他院校或中小學使用。


年輕人如想盡快掌握實戰知識,為將來升學及就業作好準備,可考慮報讀青年學院(報名網站:www.vtc.edu.hk/admission )為中三至中五程度學生而開辦的21個全日制職專文憑課程,涵蓋「商業與服務」、「工程」及「設計與資訊科技」三大範疇。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

【職涯焦點|職場KOL】 活用 多媒體 製作 為香港海事博物館製作 數碼 項目

職涯焦點-職場kol-多媒體-數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