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媽媽Online|Yvonne Wong】家長應如何 「 學習放手 」

14-04-2021
媽媽online-yvonne-wong-家長-學習放手

當小朋友踏入小學最後的倒數階段,小朋友很大機會要迎來中學開就要自己上學放學,加上功課愈來愈要求自主學習,家長開始要 學習放手 。放手是一個過程,並不是一步到位。


在假期間,碰巧小朋友遇上兩份網上資料搜集的功課,第一份功課我和孩子一起完成,首先我為她找了一份比較易用易明的報紙文章,再教她逐一分析。開始她不懂,所以我先做一次,然後再教她自己做一次。為了令PPT 看上去更加美觀及時尚,我為她找來PPT樣式,給她自己再創作文字及排版。做完之後,孩子說以為媽媽天天做PPT是很容易的事情,原來是那麼繁複。我說:「熟能生巧嘛。」做多數次就會慢慢習慣。


到了第二份功課,我為孩子找來一篇網上新聞,不過今次要她自己做閱讀理解,要求她自己按老師的指引逐一分析。今次我沒有自己做親自示範,而是要求她自行完成。我在完成之後給予意見,並解釋有哪些地方做得不夠精準。


對小朋友放手,不能一步登天,要他們逐步學會自己處理的步驟及方法,慢慢放手才能減少小朋友的焦慮,給他們機會去學懂。作為媽媽,我們總是糾結於孩子對「過於依賴」和「不再依賴」 的矛盾。如何保持「授人以漁」的心態,既要讓孩子學會學習及學會本領,同時又做好管教規範,確是「知易行難」。筆者認為就算家長認為是時候要放手也要為小朋友提供探索的方向,以增加他們的成功感,及以維持孩子願意學習的動機。

Yvonne Wong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

【媽媽Online|Yvonne Wong】 教導孩子 從 孩子角度 出發解決問題

媽媽online-yvonne-wong-子女教養-孩子角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