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小學常識】從天問到火星:中國的 航天發展

02-04-2021
小學常識-航天發展

近年中國的 航天發展 備受世界矚目。2020年11月23日,中國飛船嫦娥五號飛抵月球,並於12月17日降落在內蒙古,完成了長達二十三天的探月之旅。

是次登月任務對中國 航天發展 是個重要里程碑,除了多種技術突破,嫦娥五號更從月球表面取得土石樣本並帶回地球,讓科學家研究月球地質、早期歷史等項目。上一次人類將月球樣本帶回地球已是四十多年前的美國和蘇聯探月計劃,換言之,中國成為第三個有能力單獨完成探月以及在月球表面採集樣本的國家。

這次探月車的採樣工作,利用了「機械臂表取」技術進行。值得一提的是,表取執行裝置是由香港理工大學與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合作研發。

除了探月外,中國亦已展開探索火星之旅。2020年7月,中國發射了火星探測器「天問一號」,經過七個月的飛行,終於在2021年2月抵達火星軌道,並傳來距離火星220萬公里拍攝的火星圖片。順帶一提,「天問」的名字來自我們熟悉的愛國詩人屈原的長詩《天問》,名字令中國探測火星之旅更有傳承歷史的意義。

展望未來,中國的航天路仍然任重道遠。中國未來將建立大型常駐的太空站,並定名為「天宮號太空站」。按計劃,中國將於2021年發射核心艙,其後分多個階段組建,約2023年完成,並預計太空站可營運十年以上。

返回《小學校際常識比賽 2021》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