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㯋德學府 | Anson Sham】德國出色的 教育 政策 鍛鍊各方面能力

08-04-2021
㯋德學府-anson-sham-德國-教育-學校制度

德國的 教育 主要是由德國各個州負責,並非統一經德國聯邦政府管理。 因為每個州都決定自己的教育政策,德國各州都有自己的教育系統。因此教育系統在德國各地有所不同。 但是,大多數孩子從6歲開始接受12至13年的強制免費教育。


德國政府規定持香港護照或英國BNO的香港學生, 最早可於香港完成中2或英國 Year 8 後選擇到德國升學,入讀德國中學九年班。如學生持有歐盟護照 (EU Passport) ,則不受所限。


適合香港學生的德國中學主要分兩類:
– 德國文理中學 ( Gymnasium ) 需要​德語B2 Level
– 國際IB中學 ( 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 ) 英語教學​


在德國中學教育體系中最資優的,極力強調學術學習,這與⾹港及英國的學校制度或美國的預科學校相當。學程為 8 或 9 年,視乎德國各州的 教育 政策,學生於12 年級或 13 年級參與高中考試 Abitur。文理科高中通常受學習及理解能力程度較高的學生歡迎,是進入高等大學教育必經之路,學生以考畢Abitur 升大學為主要出路。


德國 教育 的特色,就不得不提德國的「綜合課」,這門綜合課幾乎包含了政治、歷史、地理、文化、宗教以及常識等各個方面,每次上課老師都會給出一個話題讓學生自己或分組進行研究與探索,然後在課上做報告與大家分享。這種教學方法可以鍛鍊孩子的自學能力與探索能力,同時這種形式也對德國人閱讀習慣有重要影響。


對前往德國就讀德語課程費用一年已超過數十萬,未計生活費和留學費用 ; APLUZA Academy 也有提供提供多種德文課程給小朋友,德文班由 A1 到 C2 級別都有,即由德文初班到德文精進班,每班為期8星期,每星期3小時,而學費只需要 $ 5000 – 8000 港元,四人一班小組教學,並且由德籍導師任教,相當便宜。讓孩子在香港提早接觸德語 ; 申請德國學校前在香港學好德語,定必事半功倍  !


德國的STEM 教育 的大力推進可以說是從2008年的一次決議開始。當時在德累斯頓教育峰會上,德國總理默克爾與德國各州州長共同擬定了“通過教育實現進步”的《德累斯頓決議》,文件中提出“加強MINT專業在青少年兒童中的興趣擴大,中長期應對目前已出現的技能勞動力乏味問題”。

德國 STEM 教育是什麼 ?


德國中小學中出現了STEM課程及活動,整體STEM 教育 分佈大致為:
– 5-8年級-建立自然科學,編程,技術綜合專業課程;
– 9年級以上-對數學,物理,化學,生物和信息技術的高中畢業考試要求進行了修訂,更突出了跨學科整合與實際應用能力的考察。


德國非常重視孩子在國際青少年科學奧林匹克競賽中的參與度,每年都在數學、生化和物理賽事上大力參與並頻創佳績。


此外還有每年一次的德國國內的青少年科研競賽、聯邦信息科學競賽、投資芯片競賽等,10歲以上各年齡段的孩子都能在競賽中找到適合自己的角色,並且有聯邦教育科研部和眾多高校、企業的資金支持。

德國初中準備文件

– 自薦信CV , 動機信
– 英語成績證明文件(IELTS / TOEFL )
– 過往中小學所有校內成績表
– 德語水平考試(TestDaf , DSH)(適用:文理中學)
– 家庭財產證明
– 護照副本

到德國升中學流程

– 為學生的成績,學科,能力,興趣等作出分析,選擇心儀學校
– 顧問作出全面評估及分析
– 協助規劃個人簡歷及動機信(Cover Letter)
– 遞交入學申請及相關學歷文件等
– 到升學中心進行入學試(Grundschulempfehlung) ,主要考核學生數學,英語,社會科學,邏輯思維等
– 合適後,德國學校安排網上面試/實體面試
– 取錄通知
– 一般入學時間分為兩個階段:2月 / 9月
* 院校申請時間:德國各邦州有所出入,最好根據各心儀院校查詢

Anson Sham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

【㯋德學府 | Anson Sham】德國 升學 免費教育不等於質素參差

㯋德學府-anson-sham-升學-免費教育-質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