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媽媽Online|Yvonne Wong】 教導孩子 從 孩子角度 出發解決問題

31-03-2021
媽媽online-yvonne-wong-子女教養-孩子角度

教導孩子,尤其是在課業上,家長盡量不要以自己的角度去出發,因為小朋友沒有成年人的知識點去理解一件事,如果我們從自己的角度出發,一方面小朋有機會因為不明白而感到氣餒,另一方面家長因為小朋友總是教不懂而引來自己一肚子的氣,情況極不理想,所以我們應多從 孩子角度 出發。


舉個例子,教小朋友分數,10 是 「?」 的五分之二,要計算「?」 的答案,用「方程」去做當然是成年人最直觀的想法,但是低年級的小朋友未有「方程」概念。家長應該換個角度,說有一件東西,分了5份,其中兩份加起來等於10,究竟1份等於多少呢? 知道1份等於5,小朋友就會知道5份等於 25了,即是「?」等於 25。


筆者開始學會教小朋友要自己學會看例題的步驟,再自己模擬步驟去進行計算,因為這樣比家長告訴小朋友如何計算的效果更好,令小朋友學會自己計算。教小朋友學會計算的方法,總比直接給他們答案更理想,雖然這個過程比較慢,需要有較充裕的時間才能夠實行。


其實不單單是數學,我們家長教常識也不能用自己的常識去教小朋友,今天的考試制度,我們需要把課本中高度簡化的內容教導孩子去消化及背誦,因為家長教得太複雜,小朋友很可能聽不懂。我們要從小朋友的角度去想。


我明白家長是不少家長都是事務繁忙,未必有太多時間及耐性去循循善誘,可是人生卻是一場長跑,要沉著面對,欲速則不達。

Yvonne Wong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

【媽媽Online|Yvonne Wong】 工作與家庭的 平衡

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