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健康資訊】 扁豆 變營養主食配意粉 易煮又有營

03-04-2021
健康資訊-扁豆-營養主食-素食

以往 扁豆 (Lentil)常見於中東和地中海國家的菜餚中,隨著 扁豆 的高蛋白低脂肪的優點被發現,就成為了能代替肉類的食材之一,受到 素食 人士熱捧。 扁豆有很多種類:綠色、紅色、棕色等,今次就選用了綠色扁豆,烹飪一道西餐菜式——「純素綠扁豆意粉」,做法簡單而且營養均衡,能提高抵抗力。

扁豆 素食

50克綠 扁豆 =1隻雞蛋

綠 扁豆 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和蛋白質。根據美國農業部(USDA)的膳食指南建議, 扁豆 既可以當作蔬菜,亦可以作為蛋白質來攝取。100克的綠 扁豆 ,能提供10.3克的蛋白質和12.9克的膳食纖維。50克的綠扁豆含有的蛋白質,幾乎可以與1隻雞蛋(50克)媲美,而膳食纖維含量大約是相同重量菜心的8倍。


綠 扁豆 可以代替一餐中的肉類,為我們提供蛋白質,幫助身體新陳代謝,同時有助製造免疫細胞。綠 扁豆 自帶堅果風味,口感結實,在烹煮的過程中,不容易失去原本形態。

扁豆 素食

紅蘿蔔守護呼吸道健康

這道菜式中還用了紅蘿蔔、西芹、洋蔥,這三者是西餐中經典的配料,猶如我們家常菜中的蒜頭和薑的地位。紅蘿蔔能提供豐富的β-胡蘿蔔素,進入人體後能轉化為維他命A,能保護呼吸道粘膜的健康,有助降低病菌入侵人體的機會。

洋蔥加強抵抗力

我們切開洋蔥後會有一種噗鼻的味道,這種味道主要來自蒜素,蒜素是一種硫化物,有助對抗感染和病菌。此外,洋蔥含有豐富的維他命C,有助我們提高抵抗力。

西芹去除肉腥味

在西餐中,紅蘿蔔、西芹、洋蔥有各自的作用,紅蘿蔔能幫助食材上色,令湯汁變為紅褐色,增強食慾;西芹可以去除肉腥味;若洋蔥提前炒,能為菜式增香。


這三種蔬菜混合後的香味,能提升湯底或醬料的風味,可以直接製成蔬菜湯。或像這款菜式,配搭加入其他食材,烹調成搭配意粉的醬汁。

扁豆 素食

純素綠 扁豆 意粉

材料:
綠扁豆80克
紅蘿蔔半條
西芹2條
洋蔥半個
意粉1碗(熟)

調味料:
茄膏1湯匙
蒜蓉1湯匙
蔬菜湯250毫昇
番茜碎少許

做法:
1.綠扁豆在沸水中煮10分鐘,後轉小火煮30分鐘,撈起瀝乾。
2.紅蘿蔔、西芹、洋蔥分別切碎。
3.少許油爆香蒜蓉,加入紅蘿蔔、西芹、洋蔥翻炒至軟身。
4.加入綠扁豆和茄膏,翻炒均勻。
5.倒入蔬菜湯,煮至收汁。
6.配上意粉,撒上番茜碎,即可。

This image has an empty alt attribute; its file name is kathy.png
吳耀芬(Kathy)
認可營養師(香港營養師學會)
「家營營養中心」創辦人
中大食物及營養科學學士
港大心理輔導學碩士
認可身心語言程式學(NLP)導師
催眠治療師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

【健康資訊】你有 抗疫 肥嗎?意式菜湯 消滯 去水腫一流

健康資訊-抗疫-意式菜湯-消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