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正向成長|註冊社工 梁秉堅】正面看待 上網 養成良好使用習慣

23-03-2021
210323_2_og

大部份學校近日因疫情關係,容許學生在家中 上網 課,從而減低學生受疫情感染的風險。在孩子的世界裡可能影響不大,只是少了社交生活和多了時間在家中面對家長,但有雙職家庭卻因此了煩惱無比,因為需要向公司請假或安排一個合適的地方安頓好,也是當今家長要面對的難題之一。然而,家長今天應要關注的不單單是孩子的社交生活是否足夠,亦不僅於學業有沒有追不上,家長需要開始關心孩子 上網 的習慣,避免孩子受網上世界影響成長。

近年流行的社交網站極多元化,除了社交功能外,還有「直播」、「帶貨」等功能,甚至已成為消費的平台。學童的學習能力不遜色於一般成年人,經過一年的網上學習培訓,不少學童已養成 上網 的習慣。最近有志願團體社工發現有青少年因誤入網上平台群組而輕生,這些情況若不及早正視,日後定必引發一連串的後遺症。對於即將步入青少年階段時期,會因為物質、感情、以至一般的朋輩友情關係,都會影響到青少年成長中的心理。

上網 是當今生活必不可缺的一部份,正面看待 上網 並養成正面的使用習慣,定必能讓孩子善用此工具,而不是被 上網 蠶食人生。家長們,用以下的方法與孩子們一同面對和學習 上網 好習慣。

-在用膳時,不把手機帶上飯枱
-多聆聽孩子 上網 的樂趣而不加評論,先感受孩子從那個平台獲得快樂的感覺
-善用社交平台與孩子有共同的 上網 空間,保持與孩子交流的話題
-在發現孩子有異樣,停一停,不必動氣把孩子的APP刪除,否則只會令情況變得更差;建議家長們也先關心孩子當時的狀況,比起說教有效
-家長也親身嘗試孩子們的遊戲、直播和社交平台,以了解孩子的 上網 日常。

This image has an empty alt attribute; its file name is %E8%A8%BB%E5%86%8A%E7%A4%BE%E5%B7%A5-%E6%A2%81%E7%A7%89%E5%A0%85-768x1024.jpg
梁秉堅 Jeff Leung
註冊社工
關注兒童身心健康成長,推動正向Positive文化,
提升社會、企業、家庭保持「正向」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

【正向成長|註冊社工 梁秉堅】與孩子一同面對 家庭衝突

家庭衝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