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正向成長|註冊社工 梁秉堅】與孩子一同面對 家庭衝突

16-03-2021
正向成長-註冊社工-梁秉堅-家庭衝突-溝通模式

疫情經已發展至第4波,社會近日開始適應漫長抗疫的生活模式,在加強了自身清潔習慣下陸續回復正常生活。有不少學童十分積極上學,但帶著一種不愉快的情緒讓老師社工們十分擔憂。原因是其家庭因失業、收入減少、困在家中多了而產生 家庭衝突 ,讓孩子在回到學校後得到舒緩感覺。這種情緒若未能妥善處理則會影響到孩子未來的社交生活,甚至是處理感情的方法。

不同的家庭模式在發生衝突後所產生的壓力都會不同。完整家庭基於角色上有父、母的存在,至少還可以有「嚴父慈母」的機會,孩子最少有一個親密的家人可以得到倚靠,不會生成孤立無援的感覺。而單親家庭則會因為家長在管教的過程中,對孩子作出責罵和過份的勞氣,使孩子產生無助的感覺,因而變得與唯一的家人產生距離感。

家庭衝突 建基於多種原因,有外在和內在的因素,了解成因才能助孩子學懂應對矛盾。外在因素多建基於父母的工作、社交中帶來的情緒和壓力帶回家中,回到家中將負能量投射到家庭內。而內在因素多數是家庭成員彼此之間的期望是否相乎,例如生活習慣、對家庭未來的規劃、以至是成員相互之問的溝通模式,都是產生衝突的源頭。

既然是無可避免的事情,不如正向看待 家庭衝突 ,藉以提高家庭成員之間的溝通和了解,甚至是心中的想法,從而學會接受和包容,繼而才能改變矛盾的狀況。莫論家庭結構如何,大家嘗試與孩子一同進行以下的活動,來讓孩子更懂得處理人際關係。

-與孩子相處時,記錄生活中的回憶,特別是一些重要的經歷和愉快的時間,在回憶過去同時也計劃未來,增加溝通的話題以及勾起快樂的記憶。

-家長嘗試控制好說話的語氣和情緒,孩子會學習家庭成員的模式,家長若對孩子溫柔,孩子未來對家長也會溫柔。

-世上沒有聖人,人定必會有機會犯錯,如何看待錯誤以及有沒有機會給予孩子改過,培養孩子的態度,嘗試找出孩子錯誤行為背後的成因才是最重要。

-定期的家庭活動有助促進溝通,外出也是一種舒緩的方式。

This image has an empty alt attribute; its file name is %E8%A8%BB%E5%86%8A%E7%A4%BE%E5%B7%A5-%E6%A2%81%E7%A7%89%E5%A0%85-768x1024.jpg
梁秉堅 Jeff Leung
註冊社工
關注兒童身心健康成長,推動正向Positive文化,
提升社會、企業、家庭保持「正向」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

【正向成長|註冊社工 梁秉堅】培養子女潛能宜「 因才施教 」

正向成長-註冊社工-梁秉堅-培養子女-潛能-因才施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