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正向成長|註冊社工 梁秉堅】培養子女潛能宜「 因才施教 」

09-03-2021
正向成長-註冊社工-梁秉堅-培養子女-潛能-因才施教

在幼稚園高班至初小的階段中,有很多家長為了孩子的成長而給予孩子各式各樣的活動和培訓,目的是希望及早讓孩子可以發掘內在的潛能。有孩子能夠順從家長的要求,在培訓或班組中用心學習,但有些孩子卻成為班組中的大懶虫,只顧著下課後與朋友玩耍,讓家長感到又焦急又氣憤。就在這些時間,家長群組裡會傳來,誰的孩子在課堂上真乖,誰的孩子常常與隔鄰的同學傾談,很無教養的!其實小朋友性格各異,因此「 因才施教 」 方為最佳的培養方式。

家長群在閒聊時少不免會有人炫耀自家孩子,特別是在課堂上的優秀表現和成績,反之便是以最低分和沒有專心上課的同學作為話題。這樣的情況在不少家長心目中只會出現「好乖」、「真係叻」、「好聽話」這類贊美的說話;以及「好曳」、「唔好學佢咁」、「唔聽話」之類,負面至極。對於孩子而言,適量的贊美可以強化行為,適量的批評亦可以阻止不當的習慣。而這是否孩子成長的必經之路﹖其實也不一定的,天生我才必有用,誰是人生百樂,還看家長對孩子的成長之路中,有沒有給予合適的指路明燈。

「 因才施教 」是成長的路上家長需要用心去和孩子一同走的路。孩子的性格可以通過不同型式描述,可以是好動與好靜;可以用九型人格的說法如思考主導、感情主導或本能主導。不過,不同年齡的孩子性格形成的表現都有所不同,家長需因應成長的年齡而給予適切的管教。在理解孩子的成長需求時,家長才可以理解到孩子的性格和學習心理習慣而給予合適的培養。一個活躍好動的孩子在運動方面可以是得心應手,但要求類孩子天天都坐在圖書館看圖書,孩子們的坐椅彷彿有針剌一樣「坐唔定」。故此,按孩子的性格和形態去為孩子安排適合的培養才是家長應該做的。有家長當到聽到某某畫室教學出名和獲獎無數便會為孩子報名,當得悉某某數學補習會推薦學生去參加比賽亦獲獎無數又會為孩子報名,又在家長群中知道某某同學因參與弦學團而獲學校重視時又為孩子報名。上述的情況十分普遍,有學童樂在其中,也有些是得到反效果,對於學習越來越不積極及失去信心。原因是孩子從來沒有在學習的過程中獲得內在需求上的滿足,參加活動和培訓只是滿足了家長的心理和需求。從今天起,請家長們認真與孩子好好相處,感受一下孩子的性格才「 因才施教 」。

孩子如願以嘗,得到合適性格的培訓便會盡力去做,這樣的孩子會表現投入、積極、而在導師的引導下容易獲得成功感,在成長的路上正面且愉快,這樣的孩子有誰不喜愛呢?

延伸閱讀︰
【正向成長|註冊社工 梁秉堅】如何助孩子應對考試壓力

梁秉堅 Jeff Leung
註冊社工
關注兒童身心健康成長,推動正向Positive文化,
提升社會、企業、家庭保持「正向」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