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升中・觀點|潘浚程老師】心儀中學 面試 撞期該如何抉擇?

06-03-2021
升中觀點-潘浚程老師-心儀中學-面試-撞期-抉擇

最近在筆者管理的「升中一家長互助群組」中,很多家長都留言,兩間心儀中學的 面試 日期及時間相撞,應如何是好?因此,筆者今天先談談這個話題,希望幫助家長們作出抉擇。

為何中學安排的 面試 日期都這麼接近?

有朋友認為,大部分中學都安排在某個時間進行 面試 ,特別是一些無論在收生上,以及學界比賽中,都一直存在競爭的傳統名校,均巧合地把 面試 安排在同一天,是因為學校想通過這個方法讓家長們提早作出抉擇。筆者不是該些中學的管理層,不敢妄下判斷,不過,現實上的確出現了:家長們要提早在心儀的兩間中學中作出了抉擇。

實,根據筆者過往在津貼中學任教時的經驗,當時我的同事在收集好所有的申請表後,有大量的跟進工作,包括向教育局索取申請學生的等第排名、安排會議、按當年申請人數協調教師分工等。當中安排橫跨了農曆新年假,部分行政人員也會放年假,加上正值學期考試後各科進行檢討的時段,主任及老師們可說是忙得不可開交,因此,大部分中學都只能把 面試 安排在3月中旬進行。從這個角度看,相信家長們也明白到為何學校不能貿然讓同學更改面試時間,因為此舉將牽一髮動全身。

不過,當我們明白到學校的難處時,是否能轉變思維,看看如何能打動中學去接受家長們更改 面試 時間的要求呢?

1. 在同校群組(子女就讀的小學)中與同學對調時間,再各自致電中學說明已獲另一家長答允,可與對方對調 面試 時間。

2. 在社交群組中互助,與同一天被安排面試的同學對調時間,再各自致電中學說明已獲另一家長答允,可與對方對調面試時間。

家長們可以想想,其實學校不能讓家長更改時間,究其原因,也是他們難以請求其他家長更改時間。如果家長已為學校做好協調,解決學校的難處,便有可能打動校方為家長更改面試時間。筆者不敢確定每間中學都能被打動,但筆者也確實知道有些中學願意接受這個安排,因此,家長們不妨一試!

假如不能更改時間,應如何抉擇?

在抉擇前,筆者建議家長們要有以下的思考點:

1. 是否樂意參與統一派位?

如果家長與子女均樂意參與統一派位,便可以直接選擇最心儀的中學去參與 面試 (一般是首志願中學)。雖然首志願中學一般是很熱門的中學,競爭很大,但既然家長樂意參與統一派位,那麼,就算失敗了,也無悔,可等待統一派位階段通過有機會獲取較前的「隨機號碼」派入心儀中學(首志願如為跨區中學,則另當別論)。反之,如果家長不樂意讓子女參與統一派位,則應該重新審視哪一間學校取錄子女的機會較大,如果首志願中學為進取的選擇,便應考慮選擇出席第二志願的次熱門中學 面試 ,以便增加子女於「自行收生」階段獲取錄的機會。

2. Band頭、中、尾學生於統一派位階段的優勢與劣勢

由於統一派位階段,雖然學生被分流到Band 1、Band 2及Band 3三個組別,但最終學生只在所屬的Banding裏以「隨機號碼」來排先後,「隨機號碼」較小的學生,可優先派入所選中學,因此,對Band尾的學生來說,參與統一派位反具優勢。這是因為Band尾的學生有機會通過較前的「隨機號碼」派入Banding較前的中學,反之對Band頭的學生來說,則較為不利,因為在統一派位階段時,他們不能運用學術或課外活動等優勢,只能依靠運氣。如果運氣不好,獲得較後的「隨機號碼」,則有可能被派入Banding較後的學校。當然,Banding前或後,不完全代表該中學的整體質素,而且該中學是否適合子女就讀,家長也需考慮。因此,家長們要深思熟慮,好好衡量利害關係。

由於筆者過往在中學曾任學生成長支援主任,參與訓輔工作,因此,日後筆者也會在本專欄向家長們分享如何根據子女強弱項去選校的策略與方法,期望更全面地幫助家長們面對升中難關!

潘浚程老師

潘浚程老師
資深前線教育工作者

曾服務於香港教育局、中學及小學,熟悉本港學制,對升中制度、中小學課程及教學有深入的認識,近年致力為家長提供升中及改善學習表現的諮詢服務。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

【升中・觀點|潘浚程老師】自行收生階段完結後的部署(正取生篇)

升中觀點-潘浚程老師-自行收生-完結後-部署-正取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