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子女成長】怕孩子跟不上同齡學習進度?其實需要 因材施教

04-03-2021
210303fb

做父母當然會擔心子女的讀書成績,藉此來判斷自己的小朋友是否能夠跟上同齡小朋友。但許多家長可能會跌入一個誤區,不能單看小孩學習成績的成果,反而重要是他們的吸收能力。電台節目《人仔細細》邀請到幼兒教學機構—ABC Pathways Group創辦人Bally, 分享 因材施教 對小朋友的重要性。

經常擔心子女會因為跟不上其他人進度而送他到不同的補習班真的有用嗎?Bally指其實小朋友最需要的是符合程度的教學,才能讓他的才能得到充分發揮,因此家長無須過於憂慮。

小朋友的學習階段

小朋友的學習能力根據其吸收能力和表達能力可分為四個階段,分別是:Level1 未有基本、Level 2 掌握「聽」的能力、Level 3 可以認字的能力以及Level 4 能夠讀書的能力。幼兒時期先接觸到的應是「聽說」,然後才是「讀寫」,這些階段都可以幫助家長判斷自己的小朋友適合在相約的程度或階段接受教育,更有助他們學習。而且每個小朋友學習速度會有快慢,有些會在前期表現一般,但後來能夠表現出超齡的講解能力,所以根據小朋友能力因材施教才是最有效能夠讓他們學習的方法。

不 因材施教 的後果

若小朋友能力欠佳,在上課時便會容易專注力下降和出現聽不明白的狀況;相反,如果小朋友能力較佳,上課時就會感到無聊、不專心,甚至作出打亂課堂秩序的行為,不但老師會感到吃力,也會間接浪費課堂時間,令他們得不到相應的教育。在這種情況下,老師唯有分派「抄寫」功課給小朋友,讓他能夠「坐定定」,才能夠令課堂進行順利,但也因此阻礙了小朋友原本應有的能力。

ABC Pathways Group 收生準則

作為幼兒教育機構,Bally表示 ABCPathways Group 會主要挑選專注力較佳的小朋友,才能夠較清楚觀察他們的學習能力。而ABC在收生前也會舉辦一系列的講座,讓家長明白到按孩子能力編班的重要性,加上家長要理解如果小朋友的學習能力欠佳,就需要作出改變,例如尋找其他更符合小朋友能力的學校。

小朋友的內在學習能力會有不同階段的表現,才能夠因材施教。所以家長和老師都需要留意他們平時的吸收和表達能力,才可讓小朋友發揮所長。

想了解更多教育及親子育兒資訊,記得留意逢星期日早上7時至10時,新城知訊台播出的節目《人仔細細》!

人仔細細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

更多親子育兒文章︰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