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正向成長|註冊社工 梁秉堅】如何助孩子應對考試 壓力

02-03-2021
正向成長-註冊社工-梁秉堅-孩子-考試-壓力

經過大半年的「在家上課」,相信有不少家長從甚少鼓勵孩子常看電腦手機,到現在與孩子一同看學校的網上通知,那些交功課提示有時會讓家長感到精神緊張。在教育孩子的過程中,如孩子能夠順應家長的要求乖乖的做功課溫習,又能依時參與補習和課後活動,那照顧孩子的學業應該不會衍生太大的 壓力 。可是,在當今的疫情下約束了孩子的活動,在減少社交生活的情況下,孩子的抗壓力會受到一定的影響。

上學期在家中的學習一迅即逝,有部份學生出現考試成績強差人意的結果,令家長感到無形的 壓力 。未能妥善處理壓的的家長,通常會感到負面和出現緊張的情緒,這是十分正常的表現。然而,孩子多數不善處理壓力,學習和功課的壓力往往來自父母,故此父母的壓大越大,孩子的 壓力 也越大。懂得處理壓力的孩子常常面帶微笑和表現開朗,很少會把「好攰」、「 辛苦」、「唔開心」掛在口邊,處於「在家上課」的學習模式改變下亦能應對自如,這是因為孩子能正向面對學習的生活。

過往家長接觸孩子的時間每天約只有12至15小時,當今卻因經常需在家工作和上課讓時間急增至全天24小時,故身教是最簡單和直接的方法。面對 壓力 時,建議家長通過以下的方法處理。

1. 保持良好的親子關係,並以欣賞的角度去稱贊和鼓勵孩子,使其感受到父母對自己的支持;

2. 家長要放開對「考試」的既有想法,要誘導孩子對學習的興趣,讓孩子明白到考試並非學習的唯一標準,學懂「學習」才是成長的要素;

3. 與孩子一同感受 壓力 和討論壓力的處理方法。有時孩子也不清楚原來父母也會因為自己的學業而產生壓力,故借助分享感受有助走進孩子的內心世界,從而了解孩子在學習中的強弱得失;

4. 在測驗考試的時候,定時都讓孩子多談自己的感受,若發現異常又未能處理,需及早向社工求助。

莫論孩子做了什麼,結果是如何,別讓孩子感受到父母放棄自己。即使壓力有多大,給孩子一個擁抱吧!

梁秉堅 Jeff Leung
註冊社工
關注兒童身心健康成長,推動正向Positive文化,
提升社會、企業、家庭保持「正向」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

【正向成長|註冊社工 梁秉堅】訓練孩子建立責任感

正向成長-註冊社工-梁秉堅-訓練孩子-責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