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兒童企業家訓練營】成為孩子最佳 玩伴 4大貼士

01-03-2021
patrick-sir-兒童企業家訓練營-孩子-玩伴

玩遊戲是小朋友的天性,也是他們最重要的學習方式之一,更是和家長建立聯結和親密感的橋樑。但不少家長告訴我,小朋友常常自己玩遊戲,家長有時坐在他們身邊很想一起玩,但卻不知從何入手。所以在這裏我有4個貼士,讓家長融入小朋友的世界,成為孩子的最佳 玩伴 !

玩伴

1. 變成小孩

要成為孩子 玩伴 ,家長記得放下身段,讓自己也變成幼稚的小朋友,和孩子一起創造古靈精怪的想法!譬如玩消防直升機和警車時,家長總會很自然地推動警車,模擬直升機在空中飛翔。但我可能會為趕去救火的直升機製造放屁聲「噗!」再把它掉頭,讓它趕去廁所。此時小朋友可能會問「直升機也會放屁嗎?」家長可以繼續和小朋友開玩笑,讓他們也發揮幽默想像。而同樣地,如果是小朋友提出這些搞笑想法,家長也應順著節奏走,配合及模仿他們的語言和表情動作:「嘩!這個屁好臭呀!」小朋友才會覺得被聆聽和尊重,玩起來更投入。

而對於小朋友喜歡以「屎尿屁」開玩笑這事我並不會阻止,因為這只是小朋友成長的一個過程,愛說這個話題的時間終究會過去。但家長必須告訴孩子這些詞語的意思,並和小朋友做約定,譬如只有在家裏才能說這個話題,讓他們知道想說這些他們喜歡的幽默話題也得看場合。

2. 投孩子所好

每個孩子的特質、喜歡的事物都不同,家長在玩遊戲時應儘量投其所好。不少小朋友喜歡車子、動物、食物和音樂,家長便可嘗試在遊戲加入這些元素。我曾聽家長說過,她的孩子對聲音特別感興趣。那麼譬如以LEGO DUPLO的動物農場系列為遊戲工具,家長除了模仿動物叫聲,也可示範其他聲音,像動物喝水的「咕嚕咕嚕」、拖拉機的「隆隆隆」,甚至是開花等的任何虛構聲音,只要配合誇張有趣的聲線,都能進一步強化小朋友喜好,令他們玩得盡興。

玩伴

3.    做足玩前準備

和孩子玩遊戲前如果準備充足,其實能玩得更精彩!因為小朋友對一切充滿好奇心,有十萬個為什麼。玩一套玩具之前,家長可以設想遊戲過程中,小朋友有機會問你什麼。譬如玩動物系列玩具時,小朋友可能會問這些動物的特點:「為什麼老虎有斑紋?」家長不需立刻給予答案,而是和小朋友一起天馬行空亂猜:「有天老虎躲在又高又長的草叢中,因為太陽太過猛烈,離開時才發覺自己在草叢下曬出了一條條草狀的斑紋。」

家長也別太介懷小朋友可能「亂噏一通」的答案,讓他們發揮想像力,也讓他們知道遊戲和知識可以有無限可能。但當然,玩笑過後記得告訴小朋友正確答案:「老虎斑紋是一種保護色,便於隱藏自己、接近並捕食動物。」小朋友玩得開心之餘也能從中學習!

4.    將生活細節化成遊戲

生活上其實有很多細節家長都可以好好把握,把它們化成遊戲讓小朋友投入其中,進一步和你交流。常常聽說小朋友對收拾玩具總顯得不情願,想必不少家長覺得這是遊戲過後親子關係的大挑戰。與其命令小朋友「你不收拾,以後都不給你買玩具!」而使小朋友對玩具產生負面印象、使親子關係變差,家長不妨嘗試把收拾玩具化成遊戲!

家長可以以比賽形式,和小朋友鬥快把玩具收起來,讓小朋友達到完成任務的滿足感,還可以試著和小朋友一起假裝成吸塵機,看看大家同時能用雙手吸起多少玩具、倒到箱子裏!這樣不但讓收拾玩具的過程變得輕鬆自然,小朋友的收拾效率隨時比家長想像得還要快呢!

玩伴

想成為小朋友的最佳 玩伴 並不困難,最重要是家長必須得花些心思和時間在小朋友身上,才能和小朋友產生聯結,一起玩得更投入!

關於 Patrick Sir

林溥來先生,香港英文補習名師,投身教育事業接近二十年,是補習中心EDFLOW Learning Center及國際幼稚園Galilee International School的創辦人兼總校監。英語教育書籍作家,著作《小學雞英文》系列獲香港教育城「十本好讀」獎及教師推薦好讀獎。電視節目主持及司儀,並為教育節目擔任英文顧問。網上教育短片創作人及多個兒童品牌代言人,深受觀眾及品牌喜愛。香港科技大學化學工程榮譽學士,香港中文大學教育系碩士。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

【兒童企業家訓練營】邊玩邊學 讓孩子主導自己的 遊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