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子女教養】做 家務 可讓孩子一生獲益 最好的教育就在生活中

22-02-2021
子女教養-做家務-孩子-教育-生活

停學期間,不少家長都出盡法寶,讓孩子在家中都可以持續學習。不過,家長們似乎都忽略了一個最容易,又能達到親子互動及教育意義的活動——做 家務 !適當的分配 家務 給孩子,可以培養自理能力及責任感等,這些品質都可令小孩一生獲益!

家務

學習自理能力

孩子不是做不好,往往是家長連機會都不給,一句「讓我來」,徹底切斷了他們嘗試努力的可能。許多家長怕子女辛苦,認為照顧周全、打理好家頭細務,讓孩子專心學習就是最好。往往卻忘記了,讓孩子學習自理,是關乎一生的課題。沒錯,日後有錢便可以請工人。可是,人的一生總有獨自一個的時候。不想讓孩子成為「高分低能」、過度依賴別人生活,從小培養孩子主動做 家務 的習慣非常重要。

家務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對家庭更有歸屬感

小朋友在做 家務 的過程中,能夠學習到原來自己承擔了部分家庭責任,會令他們發現自己對這個家有所貢獻,增添他們對家庭的歸屬感。親子共同完成家中大小事,不僅能夠促進家庭關係,更能共同建立美好溫馨的回憶。

家務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從小建立責任感

被嬌慣養大的孩子,會把父母的付出當做理所當然,很難學會愛與責任。從幼兒開始,就可以開始培養他們做些力所能及的事,為幼兒訂立每個階段一個小目標。家長可以告訴孩子:「作為家中成員,我們每個人都有責任為家庭付出。」因為孩子做了 家務 ,會逐漸意識到自己也是家庭的一個部分,要對家庭的事情負責,漸漸培養小孩的責任感。

孩子可以做甚麼 家務 ?

2歲:可以在家長的幫助下,幫忙遞東西、自己刷牙、整理自己的玩具等。
3歲:收拾自己的玩具、飯後把盤碗拿到廚房、配對襪子、把乾淨衣服放回衣櫃等。
4-5歲:幫忙準備餐具、自己整理床鋪、收拾房間、洗襪子、洗水果等。
5- 6歲:幫忙擦桌子、整理房間、準備第二天上學用的書包等。

家務

就是這一點一點的小事,讓孩子的自信心不斷增強,自理能力和獨立能力也會飛速進步!

柯欣彤

瑪歌瑞特國際幼稚園暨幼兒園校監
香港幼稚園協會名譽會長
中華教育文化交流基金會名譽會長
香港中文大學教育碩士
美國南加州大學(榮譽)學士
Facebook 專頁「校監手記」 版主

更多子女教養資訊︰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