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家長注意】小朋友需要買保險嗎?必讀 兒童保險 指南

17-02-2021
家長注意-小朋友-買保險-必讀-兒童保險

常言道,子女是父母的心肝寶貝。當小朋友還是嬰幼兒的時候,一旦身體不適,也不懂得怎樣告知他們的照顧者,有機會因而延誤醫療的時機。同時,小孩的抵抗力較成年人弱,容易患上發燒、感冒等疾病。有見及此,父母可為他們購買一份 兒童保險 ,確保在子女有需要時,能接受最好的治療。

兒童保險

兒童醫療保險的保障範圍

若有意購買兒童醫保,須留意有關產品的保障範圍,如門診保障、住院補助和父母陪床費用津貼的條款。

1. 門診保障

小朋友身體不舒服,一般不懂得如何跟身邊的成年人形容自己的感受,如果家長不希望「估估吓」小朋友的身體狀況,最好的辦法當然是不要耽誤治療時機,盡快帶子女到診所讓專業的醫生診斷。

現時大部分門診保險均承保西醫、普通科、以及專科醫生診症費用,有的更將保障延伸到中醫、中醫骨傷科、脊醫及物理治療師,甚至覆蓋處方西藥、X光及化驗測試、言語治療或日間手術費用等。不同保險公司對門診開支的定義並非相同,購買前請先了解清楚。

2. 住院補助津貼

向門診求診後,假若兒童被診斷有其他疾病,療程期間有可能需要住院,因此家長可考慮購買涵蓋住院補助津貼的保險計劃。住院津貼保證住院小朋友的醫療費用外,家長每天還可以獲得指定金額的現金津貼。值得一提的是,在領取津貼的過程中,客戶並不需提交任何單據予所屬的保險公司。

兒童保險

3. 父母陪床費用津貼

小朋友如需入院接受治療的話,家長一方面會擔心獨自在醫院過夜的子女,另一方面亦會非常掛念他們。因應此情況,部分保險公司會為兒童醫療保險提供父母(或家人)陪床費用,家長可於子女住院期間全程陪伴照顧,同時減低多一個人留院所需的開支。

兒童醫保的其他注意事項

選購兒童醫療保險計劃時,家長亦可關注一些上述未提及的保障細節。小朋友成長速度快,為確保他們健康地長大,家長通常每年為子女安排不同的身體檢查,例如視力、脊椎、足部等評估。透過這些檢查結果,如發現兒童有某種常見疾病的話,可否得到相應的醫療保障?兒童醫保計劃會否以年齡劃分所屬保費組別?因此大家在投保前須留意清楚,讓子女得到最合適的保障。

兒童保險

意外保險 醫療以外的需要

小朋友活潑好動,在探索外界和玩耍的過程中,定必曾經跌倒受傷過。光是跌倒的傷勢也可分為不同程度,較輕微的如擦損或扭傷,較嚴重的可能會導致骨折,影響日後成長。

由於他們一般缺乏危機意識,為免樂極生悲,為子女添購一份兒童意外保險,或購買包含兒童意外保險的醫療保險計劃,好讓家長在意外發生後有個保障,不會超出原來的醫療預算。

以治療骨折為例,收費最便宜的私家醫院索價約港幣三萬元(不包括其他雜費)。公立醫院的價格雖然較低,可是骨科的輪候時間長達3年,家長和小朋友也需要耐心等候排期。

常見的兒童意外保障,承保兒童一般意外受傷(例如跌傷和燒傷)在私家醫院門診部接受療程的有關開支,亦可以於兒童成年後繼續續保。

兒童保險

另外,有兒童醫保計劃列明兒童需連同一位成人投保,如果父母投保人不幸身故、傷殘或患上嚴重疾病,因而無法為孩子繳付保費的話,為確保孩子的保單不會被迫斷供,保險公司會豁免該保單的保費,直至孩子達指定年齡。

更多家庭生活百科資訊︰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