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Mingson Sir分享】2021 香港經濟 與課程相關重要概念

17-02-2021
Mingson-Sir-分享-2021-香港經濟 -課程相關-重要概念

本文的重點將整個 香港經濟 課程有關的重要概念作歸納,當中知識性的東西較多,現逐一說明:

1. 香港經濟 產生的正界外效應

疫苗終於面世,從 經濟 角度,疫苗如何對社會帶來正面的效果?
私人得益 + 界外得益 = 社會得益
*私人得益:個人接種疫苗後,得益是降低中招的風險。
*界外得益:個人風險降低亦會減少其他人中招的機會。

在正常情況下,經濟人只考慮私人的成本及得益,那會出現注射疫苗不足的情況,經濟欠缺效率。所以,如果政府免費(或發放補貼)為普羅市民接種疫苗,這可以提高經濟效率和保障市民健康。

諾貝爾獎得主行為 經濟 學家Richard Thaler 認為,疫苗亦可以市場拍賣的方式進行。當然,此涉及公平的問題,(例如低收入人士的權利因此被削弱),由於空間有限,有興趣者,可以拜讀此文

2. 財政盈餘

香港政府在十二月三十一日公布本財政年度首八個月(即從1/4/2020起至30/11/2020)的財務狀況。整體開支為5,572億港元,收入為2,388億港元,因此香港有3,184億港元的赤字。

赤字主要是由於薪俸稅及利得稅(直接稅:稅項負擔不能轉嫁於第三者)等主要收入均大多在財政年度的後期收取,以及就現金發放計劃和「防疫抗疫基金」下各個項目的付款。財政儲備在2020年11月30日為8,419億港元。

3. 失業率

香港已連續5季出現 經濟 負增長,失業率攀升至十年高位,失業率隨時升至逾7%。多項分析均預計本港2021 年上半年內,將迎來失業高峰期,當中尤以受疫情影響最多的行業為甚,特別是零售、旅遊等相關行業。幸好是金融業的失業率亦處於低單位數的水平。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2021年首篇網誌預計,今年 香港經濟 有望恢復正增長,疫情變化是關鍵。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

更多DSE資訊︰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