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職涯焦點|職場KOL】創新科技融入教學 培育 配藥 專才

16-02-2021
職涯焦點-職場KOL-創新科技-配藥

創新科技融入教學,有助提升學習興趣,疫情期間更大派用場。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 配藥 學高級文憑師生早前與職業訓練局(VTC)教學中心開發「VR(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配藥之旅」系統,將院校模擬藥房360度全景呈現網上,學生只要登入系統,足不出戶亦能了解配藥員的日常工作及 配藥 流程。若配合VR眼鏡使用,學生可於虛擬實境的院校藥房學習,有助提升學習效能。

配藥
「配藥之旅」系統具備VR操作模式,學生戴上VR眼鏡,恍如置身校內模擬藥房,學習變得更有趣互動,有助提升學習效能。

VR 配藥 之旅

「VR 配藥 之旅」系統主要供IVE 配藥 學高級文憑學生使用,學生透過電腦登入,便可在360度全景的院校模擬藥房中學習。學生無需親身返回院校,亦可根據電腦系統指示按下互動按鈕,完成不同 配藥 的工序,如正確找尋藥物存放位置、印製藥物標籤、核實藥物資料等,認識藥房設備及配藥流程。

配藥
IVE配藥學高級文憑學生梁曦文指VR「配藥之旅」系統助她認識藥房運作,如製作藥物標籤、核對藥物資料、出藥等應有工序,更方便她於課餘時在家複習課堂所學。

曾利用系統學習的IVE 配藥 學高級文憑學生梁曦文指:「系統涵蓋教學內容豐富,協助我們認識藥房運作,如印製藥物標籤、核對藥物資料、出藥等應有步驟。模擬實務訓練對我日後投身配藥行業有所幫助。系統讓我能利用課餘時間在家複習課堂所學,不受空間限制。」曦文指「VR配藥之旅」系統的場景細緻像真,若戴上VR眼鏡,即恍如置身校內模擬藥房其中,令學習更富趣味和互動性。

另外,IVE柴灣院校的「配藥培訓及藥劑服務資源中心」亦引入一套3D模擬配藥訓練系統,以3D動畫呈現醫院藥房和靜脈用藥調配室等場景,學生可在模擬場景內完成設計藥物標籤、調配靜脈用藥和診所營運管理等不同任務。

自動化 配藥 系統

配藥
為配合電腦化的行業發展趨勢,IVE柴灣院校的「配藥培訓及藥劑服務資源中心」,配備配藥及藥物包裝電腦化系統,助學生掌握行業實際技能。

為配合電腦化的行業發展趨勢,「配藥培訓及藥劑服務資源中心」設置配藥及藥物包裝電腦化系統,系統可按醫生處方自動配藥及包裝,針對住院病人用藥的需要。長遠而言,電腦化有助配藥員優化工作流程,提升配藥服務的準確性,配藥員可同時為病人提供藥物資訊,確保病人了解藥物用法及副作用,正確用藥。

IVE(柴灣)健康及生命科學系講師許擇安表示:「自動化的配藥及藥物包裝系統,於日本、新加坡以至本港醫院均有採用,學系緊貼行業發展,加添專業設備,確保學生掌握行業技能,更易投身職場。」

IVE(柴灣)健康及生命科學系講師許擇安表示,IVE配藥學高級文憑畢業生可於公立醫院、私營醫院、診所及安老院舍任職配藥員。受疫情影響,政府部門亦會聘請配藥員負責疫苗處理及計算注射量的工作。

IVE配藥學高級文憑涵蓋配藥實務、藥理、藥劑微生物學及感染控制,以及藥物治療學等知識。許擇安說:「畢業生可於公立醫院、私營醫院、診所及安老院舍任職配藥員。近年不少醫院相繼落成,同時增設24小時門診及急症服務,帶動配藥服務需求。受疫情影響,政府部門亦會聘請配藥員負責疫苗處理及計算注射量的工作。」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

更多生涯規劃文章︰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