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正向成長|註冊社工 梁秉堅】放鬆心情助孩子學懂 控制情緒

16-02-2021
正向成長-註冊社工-梁秉堅-放鬆心情-控制情緒

新一年開始,祝願孩子們正向健康成長,家長們身體健康。與往年不一樣,香港需要在疫情下渡過新年是一個前所未有的經歷,家長和孩子們一同面對,也是一種建立家庭關係和共同學習的機會。然而,家長每天既要辛勞工作,也要關顧孩子的成長,這個不能停下來的運作,其實一點也不容易,亦難免產生負面的情緒,要幫助孩子學懂 控制情緒 。

良好的情緒管理有助家長以身教的方式在孩子前樹立正面的形象。在培訓和服務的過程中,看到不少家長往往因為孩子做出一些不似預期的行為,便在公眾地方對子女破口大罵。我們明白孩子在做錯事的時候,馬上糾正是正常不過的事,然而孩子又如何面對公眾地方中別人的注視目光﹖這些「習慣」被家長責罵的孩子們在成長後,大多數都會比較難 控制情緒 ,更因為逃避被責難的危機而先發制人,使人有一種「惡人先告狀」的感覺。家長們也希望孩子長大後能與人相處融洽,故就要讓孩子學習控制好不愉快的感覺,所以從今天開始要學懂放鬆心情,從容面對林林種種的問題。

就在這個假期嘗試放鬆一下心情,使孩子感受到家長的正向管教。

習慣微笑。莫論孩子做錯了什麼事情,怒吼無助孩子明白過錯,反而令孩子害怕與家長溝通和表達自己,嘗試以微笑對待孩子來增加親子的間的信任程度,有助 控制情緒 。

告訴自己要保持冷靜。怒火很多時都是短時間的情緒失控,嘗試在火冒三仗的時候停一停,先在內心再三告訴自己要保持形象,無論如何都不可以在公眾方和孩子面對失去自我。

掌握心中的怒氣。事出必有因,暫時先觀察孩子行為背後的成因,才能對正下藥的處理好行為問題。

接受不完美。家長心目中會不自覺地塑造孩子應有的形像,而孩子根本不可能做到百份百做到家長最終的要求,請先給予孩子時間理解家長的要求,在成長的過程中學習。

就讓自己放假一下。對,就是給自己什麼都不做,休息一天。

梁秉堅 Jeff Leung
註冊社工
關注兒童身心健康成長,推動正向Positive文化,
提升社會、企業、家庭保持「正向」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

更多親子專家文章︰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