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筆」解應用生涯】 實用心理學 課程 從事與心理服務相關工作

04-02-2021
筆解應用生涯-hr黃師傅-實用心理學

黃師傅在較早前曾經介紹應用學習課程「應用心理學」,讓學生學習到心理學基本知識,及心理學專業在香港發展的概況。今天黃師傅介紹另一個相關的應用學習課程「 實用心理學 」。

「 實用心理學 」課程可以讓學生從實踐中探索心理學的基礎概念,適合有興趣了解心理學概況並有意進修其他心理學課程的學生修讀。課程內容包括基礎心理學、生命全程的發展、性格、社會心理學、異常心理學與正向心理學等。學生完成課程後,可掌握基本的心理學知識與應用,於生活及社交中促進個人成長,為將來從事與心理服務相關的工作及升學作凖備。

課程由香港浸會大學持續教育學院提供,以中文或英文授課,課時共180小時。學習活動特色包括參觀,例如:兒童、青年、成人和長者心理健康和社會服務機構、心理學實驗室(包括:兒童觀察室、輔導心理學實驗室及心理測驗室) 、參與互動學習包括性格測試、小册子製作、短片個案討論、角色扮演及小組活動等。

「 實用心理學 」的課程結構分為下列六個部分:

(一) 心理學導論 (Introduction to Psychology)︰

內容包括:心理學的基本概念和專業發展;記憶、思考與智力;感覺與知覺;意識狀態與情緒。

(二) 生命全程的發展 (Lifespan Development)︰

內容包括:嬰幼兒和兒童期的生理、認知及社會情緒發展;青少年和成年期的生理、認知及社會情緒發展。

(三) 性格和學習 (Personality and Learning)︰

內容包括:自我認識(性格理論和評估);性格形成及發展;學習、動機與行為矯正。

(四) 社會和異常心理學 (Social Psychology and Abnormal Behaviours)︰

內容包括:認識社交行為與互動、偏見與歧視、吸引與愛情、異常行為和治療方法。

(五) 健康和正向心理學 (Health and Positive Psychology)︰

內容包括:健康和壓力、建立健康生活模式、認識幸福快樂和建立品格優點。

(六) 體驗式學習 (Experiential Learning Programme)︰

內容包括:認識香港常見的心理健康問題、認識香港心理健康與社會服務、參觀香港心理健康與社會服務機構、設計和製作一本心理健康小册子。

授課安排分模式一及模式二。模式一在香港浸會大學持續教育學院授課,在星期六上午或下午上課。而模式二主要在學生就讀的學校進行,有關安排會由課程提供機構與開辦學校協定。有興趣可參閱課程網址:按我

在升學路向方面,學生可升讀與心理學、社會工作、輔導、醫療保健、教育、商業、人力資源管理和一般社會科學學科相關的課程。而在就業出路上,可從事與心理學、社會服務、醫療保健、教育、人事管理和客戶服務相關的工作。

黃師傅希望同學能從課程中體驗和探索到心理學的奧妙。下期黃師傅將介紹另一個應用學習課程供大家參考。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

更多生涯規劃文章︰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