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媽媽Online|Yvonne Wong】寫出好的 實用文 需要代入感

27-01-2021
媽媽Online-Yvonne-Wong-實用文-代入感

最近要教孩子寫邀請信,題目要求小朋友代入作者小光去寫一對信給表弟志文,邀請表弟去他的生日會,地點是小光的家,但是孩子在地點寫了小光的家而不是「我的家」,也不明白表哥寫給表弟是不用寫敬上。我對孩子說,他必需要把自己代入小光的身分去邀請朋友,也要從表弟閱讀邀請信的角度 (因為要知道日期、時間、地點及回覆方法) ,才能寫出好的 實用文 。

又例如小朋友要寫「通告」,他們也要代入學校的身份,以及閱讀通告的家長身份,才能把通告的內容正確無誤地表達出來。大家別以為 實用文 是「小兒科」,這些 實用文 其實也和我們成年人的工作息息相關的,例如公司的通告、活動邀請、宣傳海報等等。

不少「命題作文」,也需要代入感才能表達出既真摯又深刻的感受。就以寫「抒情文」為例,我們需要墮入「作者」這個身分,用「作者」的視覺和感覺,才能寫出能夠「動之以情」的文章,令讀者就算看著冷冰冰的文章,也能感覺文中所所表達的情感。當小朋友需要寫「議題文」,我們要「說之以理」,如說話般把「作者」和「讀者」透過文字作為橋樑去連繫起來。

我們要記著文章是給別人看的,不是自己看的。一個人儘管文筆精湛,但是如果只有自己才能看得明白的文章,這種「孤芳自賞」的文章,對大部份讀者來說,很可能沒有什麼大意義可言,因為寫給大眾閱讀的文章,最重要是「一看即明」,即是讀者只要看一次,就能明白文章的重點。我們必需要設身處地,代入讀者的角度,才能寫出更好的文章。

Yvonne Wong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

更多子女教養資訊︰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