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健康資訊】低温引致一連串 痛症 ?出現頭痛頸痛情況均會急增

31-01-2021
健康資訊-低温-痛症-頭痛-頸痛-急增

天氣持續寒冷,不論老年或壯年,出現 頭痛 、 頸痛 的情況均會增加,到脊醫診所求助的患者亦有上升;壯年的於清晨上班,日落後下班,都是全日氣溫最低時間,刺骨寒風令人縮起雙肩,而老年的就算留在家中,開動暖風機,坐著也不期然縮作一團,或捲曲躲入厚厚被窩,低溫加上不良姿勢,可引致肌肉不適,出現一連串 痛症 。

低温

頸肌肉纖維化衝擊波消除

氣溫降低,身體為了防止體溫下跌,血管會收縮,血液濃度及凝結能力亦會增加,因而血液循環不佳,長者有機會引發心血管疾病,所以在低溫下必須注意保暖。除此以外,肌肉遇冷收縮,增加關節的壓力,不論年齡,亦容易出現肌肉關節痛。

有位三十歲女患者,她跟大部分上班族一樣,工作需要長期使用電腦,亦經常低頭用手機,不時有頸痛頭痛,不過她吃過止痛藥後便沒有求醫。她表示,今個冬天感覺特別冷,在街上不時凍得縮頭縮頸,有朝醒來發覺頸很痛及僵直,頭部不能轉動,兼且頭痛,覺得不止是落枕,於是馬上求醫。

頸關節功能性問題

經檢查後發現她有頸關節功能性問題,從X光片顯示,頸椎弧度變直,第六及七節壓迫到周圍的神經線,幸而情況不算嚴重,但是,頸附近的肌肉組織有鈣化及纖維化的現象。像她頸肌肉出現問題的個案,近月在脊醫診所屢見不鮮,治療方面,針對纖維化位置使用衝擊波,再以超聲波幫助消炎止痛。

脊醫以手法矯正頸椎,幫助放鬆繃緊的肌肉;經過治療後她的 頸痛 已消除,而因頸部不適引發的 頭痛 亦消失,不過,弧度變直的頸椎,需要定期覆診,觀察情況。

低温

適體能健身教練示範:強化前頸動作

脊醫提醒,即使天氣寒冷,亦不宜做縮頸縮肩的動作,以免令已收縮的肌肉變得更緊,增加脊椎關節拉扯受傷;當然,最重要是足夠保暖,還要注意補充適當水分,因身體水分不足會使椎間盤缺水,影響關節正常運作。適體能健身教練蘇文朗示範強化前頸肌肉動作,可有助減少 痛症 發生。

強化前頸肌肉

動作一:找一條彈力帶或毛巾固定在頭後方,雙手捉實彈力帶兩端,眼向前望。
動作二:利用頸部肌肉向下夾出雙下巴,維持2至3秒,訓練喉嚨附近的前頸肌肉,一組12至15次,早晚各一次。
黃頴暘脊醫

黃頴暘脊醫

更多健康資訊︰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