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人仔細細】PMQ《 同理.童理 》教育項目 培養小朋友同理心

27-01-2021
人仔細細-同理童理-教育項目-同理心

近年香港積極推行不少兒童教育活動,強調全人教育,除了吸收課本知識之外,還要發展健全人格。《人仔細細》節目邀請到PMQ 元創方代表 Iris及團隊導師 李偉堂博士 (Dr. Ernest Lee),分享「BEING BEINGS 同理.童理 小小創意營」活動,如何為小朋友培養同理心!

李博士指大人很多時忘記自己都做過小朋友,因而不理解小朋友的行為和想法。他以分薯片為例子,為什麼小朋友有一筒薯片卻不願意分給其他小朋友?這時候家長可以用自己的經歷作理解,銀包的錢屬於自己的財產,自己不會隨意分給其他人;同樣道理,薯片屬於小朋友的財產,他們也不會願意無私分給他人。

作為家長,要理解小朋友的想法,不願意分薯片不代表小朋友自私,也許是與對方不夠熟絡,家長可以先提出讓小朋友和對方做朋友,之後小朋友有機會願意分出自己的「財產」,學習到「分享」,李博士建議家長不要以威迫的方法強制小朋友的行為,否則可能做成反效果。

PMQ元創方一直致力以設計連繫社區,為青少年策劃各類型的創意教育活動,讓年輕一代透過創意體驗,培養創意思維。為引導小朋友以「設計思維」思考和解難,PMQ每年都會舉辦PMQ Seed活動,今年已踏入第3年,前舉辦《BEING BEINGS 同理.童理 》創意教育項目,旨在透過有趣工作坊鼓勵他們實踐設計思維,同時培養孩子的同理心。

《BEING BEINGS 同理.童理 》活動,在去年9月已經正式開始,以網課形式讓學生參與各種激發創意的主題課堂,之後亦有《同理 · 同行 繪本展》,以「人生8個成長階段」為展覽主軸,精選150本繪本,希望參觀者能透過繪本回顧自己或身邊人所經歷過的階段、展望尚未到來的時光,並在書中同理自己、同理別人。

《同理.同行》繪本展
展期:即日至1月31日
時間  11:00–19:00
地點  PMQ元創方,A座7樓S710-S713室

大家可以walk-in形式到場參觀(每個時段名額有限,請參觀人士依照在場工作人員指示等候進場)

人仔細細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

更多親子育兒文章︰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