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正向成長|註冊社工 梁秉堅】小朋友 說謊 有原因!

26-01-2021
正向成長-註冊社工-梁秉堅-說謊

有家長與社工傾談有關孩子常常 說謊 的問題, 認為孩子 說謊 這個習慣必須及時糾正, 否則會影響個人的誠信並視為一種不良的行為。 面對孩子 說謊 , 家長必須要冷靜面對和及時處理, 以培養孩子的解難能力以及控制情緒技巧。

家長在發現孩子 說謊 的時候會出現情緒波動, 孩子也會因應家長的反應而有不同的感知。憤怒、憂心、無奈,這幾類情緒都是普遍家長會出現的反應; 而孩子則往往會出現緊張、擔憂和害怕。 親子的關係往往因彼此的反應而出現相對應的互動 (action and reaction)。有家長本身對孩子十分著緊亦關愛有加,然而孩子則事無大少都只講美好的一面,甚至是扭曲事實來獲取家長的稱讚。有家長則本身習慣每一件事都鍥而不捨的態度去求真相,孩子只是為了不逃避無止境的「回應」,而選擇以一個家長滿意的答案來滿足家長。有家長本身具備剛烈的性格,小事大事都會火冒三丈大發雷霆,孩子為了迴避家長的反應挺而走險,說出一個為了免受傷害的理由。還有家長因為工作煩忙,往往忽略孩子需求,故孩子為了爭取家長的關注而說謊。

孩子的行為背後必定會有原因,也會有發展的歷史和心路歷程,家長先冷靜下來,正向看待「說謊」有助改善了解孩子言行。

正向看「說謊」,放下情緒與孩子溝通﹕

1. 說謊 只是表面的言行,背後的目的才值得家長了解。 家長可以平心靜氣的與孩子表達樂意溝通的態度,讓孩子重拾對家長的信任後, 孩子才會說出真說話;

2. 環境因素會影響孩子的表達,當中包括人與人之間的影響。 家長可以與孩子身處在一個舒適的空間, 在沒有旁人騷擾和影響的情況下, 讓孩子能夠在家長的關懷他獲得真正的安全感,從而說出心底裡的真切感受和說話;

3. 害怕面對才會選擇逃避,才會 說謊 來保護自己。家長的實際支持和鼓勵能讓孩子正面應對生活中面對的種種困難, 除了聆聽孩子的需求外, 家長可以與孩子一同討論解決困難的方法, 並陪伴孩子一同進行,讓孩子建立應對問題的信心,減少因害怕而選擇逃避。

4. 以身作則, 身教是最有效的教育孩子成長方法。孩子最能反映父母的的行為和形態, 若家長常常為了方便照顧,又或因為懶理孩子的好奇而選擇一個美麗的謊言來敷衍孩子的提問,孩子將來一定會以同樣的方法來回應家長。

梁秉堅 Jeff Leung
註冊社工
關注兒童身心健康成長,推動正向Positive文化,
提升社會、企業、家庭保持「正向」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

更多親子專家文章︰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