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學童健康】二十四節氣「 大寒 」 3款養生湯水防寒氣入侵

20-01-2021
學童健康-二十四節氣-大寒-養生湯水-防寒氣

大寒 是冬季最後一個節氣,一般在新曆1月20日前後。在氣象紀錄中, 大寒經常出現大風、寒潮等天氣,大寒 時的温度比小寒時的温度有所回升,但天氣仍然寒涼,小朋友一不小心會容易著涼,最重要是早睡早起,注意身體免疫力,以免對寒邪的抵抗力減弱。以下有2個 大寒 的注意事項和 湯水 食譜,讓大家做好保暖,防寒氣入侵。

大寒 2大養生小貼士

熱水泡腳能抗寒防病

俗語說「行寒從足下生」, 大寒 時更應注意足部保暖。想要個健康的身體就要先保護好足部,不能使受涼。中醫認為足部可以反映內臟的狀況,保護好足部可以增加內臟的功能。足部保暖是全身抗寒防病的一種很好方法!建議每天睡前温水泡腳然後用力揉搓腳心,既可禦寒保暖,又可解除疲勞。

大寒

小心冷輻射 忌靠牆壁睡覺

在生活起居方面,要注意冷輻射對身體的傷害。冷輻射多發生在 小寒 時節,又被稱為低温輻射,指的是冬天物體溫度低,人體靠近它時,常會覺得很冷。這類輻射對人體的傷害是很大,也許會造成局部組織出現血液循環障礙,神經肌肉活動緩慢,全身的反應通常為血壓上升,心跳加快,感覺寒冷。

故在冬季要遠離過冷的牆壁或其他物體,睡覺時也要離牆壁遠一些,保護好身體不受寒氣入侵。

二十四節氣

大寒 湯水推薦 防寒養腎

《黃帝內經》上有着「春夏養陽 秋冬養陰」的養生格言,因此 小寒 的養生原則是固本培元,以防寒養腎為主。以下有3款小寒 湯水 推薦,可禦寒保暖,補腎強身。

湯水 1.黑豆烏雞湯

材料:黑豆30克、烏雞一隻、杞子15克、淮山30克、紅棗4粒
*再煲煮大概1個半小時即可
功效:健脾益腎,補氣養血

養生湯水

湯水 2. 淮山排骨湯

材料:淮山一條、紅豆一兩、百合一兩、麥冬一兩、排骨一斤
*再煲煮大概1個半小時即可
功效:健脾祛濕、補氣養血

大寒

湯水 3. 海底椰紅蘿蔔豬展湯

材料:海底椰一個、粟米適量、紅蘿蔔一條、鹽適量、豬展一個
*再煲煮大概1個半小時即可
功效:健脾益腎,補氣養血

更多健康資訊︰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