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德國升學】專業德語測試 TestDaF 德福考試 報考貼士

06-10-2022
德國升學-專業德語測試-TestDaF-德福考試-報考貼士

甚麼是 德福考試 ? 

德福考試 (TestDaF)為國際學術界公認的專業德語測試,被視為入讀德國大學和高等學院大部份科目的語言證明。考試涵蓋了《歐洲共同語言參考標準》(GER)中的B2至C1級。 

如果考生在考試聽、說、讀、寫四個部分考試獲得4級成績,則該證書將被視為入讀德國的大學和學院大部分科目的語言證明,而應考德福考試並不需要專業知識。 

德福考試

甚麼人需要應考 德福考試 ? 

如果你有以下需要,則建議考慮應考 
– 計劃前往德國學習、研究或工作; 
– 入讀德國大學和學院以德語教授的課程; 
– 獲取具公信力的德語能力證明 

我可以在哪裡應考德福考試? 

有興趣應考德福考試的考生可以在全球的德福測試中心參加考試。而目前,全球各地大約有450個測試中心提供德福考試。而2021年3月起,身處香港的考生則能夠於香港歌德學院應考德福考試。 

*部份測試中心可能因應疫情而關閉,請留意各測試中心安排。 

德福考試在何時舉行? 

德福考試每年將在六個固定時間舉行,詳情可參閱網站。而有意於2021年報考的考生,亦可透過香港歌德學院報名參加將於2021年3月24日舉行的考試。 

而2021年3月起,身處香港的考生則能夠於香港歌德學院應考德福考試。香港歌德學院將以數碼形式提供考試,考試日期為3月24日、5月18日及11月24日。 

應考德福考試前需要作甚麼準備? 

由於德福考試是《歐洲共同語言參考標準》中B2至C1水平的考試,因此參加考試前提是考生需具備一定德語能力,而建議水平為B2 (按此詳見有關標準中六個級別的描述。)

參加者應在報名考試前已經過700至1000學時(1學時=45分鐘)的德語學習。然而在報名時,參加者無需出具相關的德語水平證明。以下為每個級別的建議學習時數: 

級別 達到該等級的累計學習時數 (1課時=45分鐘)
歌德證書 A1  歌德證書 A1: Fit in Deutsch 1 80-200 課時 
歌德證書 A2  歌德證書 A2: Fit in Deutsch 200-350 課時 
歌德證書 B1 350-650 課時 
歌德證書 B2 600-800 課時 
歌德證書 C1 800-1000 課時 
歌德證書 C2 最少 1000 課時 

有見及此,香港歌德學院的專業教師團隊將詳細分析考試策略與內容,為考生在3月開考前提供為期四星期的考試預備班,以及透過不同程度的課程為考生打好基礎。按此了解更多關於由香港歌德學院所提供的課程資訊。

*最新一期考試預備班將會由2月23日至3月16日舉行,每星期課時長3小時。

德福考試 將分為多少部份?

考試將分為聽、說、讀、寫四部份,涵蓋內容包括閱讀日常生活能夠接觸的文章、撰寫短文、聆聽簡短對話以及自我表達。 

1. 閱讀理解 (時間:60分鐘)

– 考試題材囊括大學日常生活中的簡短文章,例如演講及活動小冊子等,並將因應閱讀材料確定哪個文章屬於哪個任務; 
– 閱讀有關科學或社會政治話題的新聞(約450-550字),並以選擇題的格式回答問題; 
– 閱讀一篇摘錄自專業報章或高校報章的學術文章,考生需以此判斷試題是否符合原文內容以及原文是否對此作出合適說明 

2. 聽力考試(時間:40分鐘)

– 考生會聽到大學生活中的簡短對話,例如兩個學生之間的對話,考生需同時記下問題; 
– 考生會聽到採訪或討論與學習有關的主題或一般的科學話題,同時要確定有關陳述的對錯; 
– 考生會聽到講座內容或專家訪談,並需回答簡短問題。 

3. 寫作考試 (時間:60分鐘)

– 考生需根據關鍵問題和統計數據撰寫文章; 
– 考生需對特定主題發表評論 

4.  口語考試(時間:約35分鐘;以電腦輔助) 

– 考生需模擬在德國大學不同環境中完成七個任務。 
– 考生需要收集不同訊息、描述圖形和總結說話內容。當中考生應該清楚表達和證明個人觀點、評論、提出建議、權衡選擇和作出假設。 

德福考試如何評分?

德福考試成績分為3個等級:TDN3、TDN4、TDN5。 

根據《歐洲共同語言參考標準》,TDN 3 相當於 B2 水平,TDN 5 相當於 C1 水平,而TDN 4 為德國大學的入學要求。各院校根據不同專業對德福成績的要求也有可能不一樣有所不同,考生務必向院校查詢心儀學科對德福考試的成績要求。 

德福考試對前往德國留學及進修有何用處? 

德福考試是為外國留學申請者而設的德語語言考試。向德國的高等院校提交入學申請時,申請者需要提供語言證明書,證明申請者具足夠德語知識。而如果考生在德福考試聽、說、讀、寫四個部分考試獲得4級成績,該證書則被視為入讀德國的大學和學院大部分科目的語言證明。 

德福考試

德文應試/學習貼士

1. TestDaF網上模擬練習 

如果有意應考的考生可以於此參考網上的TestDaF模擬試題,當中包括德福考試建議和貼士,模擬考試練習亦可以協助考生準備德福考試。 

2. 香港歌德學院圖書資料館資源 

香港歌德學院圖書資料館亦有備試資源,包括語言練習供已登記的學生借閱。按此查閱香港歌德學院圖書資料館網上目錄。 

3. 靈活德語課程

香港歌德學院全年在午餐時間、晚上或週末每週一次提供A1至C2程度的德語課程,以及夏季密集和超密集課程。如果學生有特定學習目標,並且希望按自己需要選擇何時何地上課,也可以網上課程,以至度身訂造的一對一的個別課程。 

4. DEUTSCH GENAU! 

香港歌德學院推出全新短片系列DEUTSCH GENAU!,資深的老師為大家送上學習德文的獨到見解與貼士,當中包括初學者常犯的錯誤、德文跟英文的異同,以輕鬆有趣的方式為各位解答疑難。 

5. 網上德語論壇Deutsch für dich 

網上德語論壇Deutsch für dich讓不同程度的德文學習者一起免費學習德語。大家根據不同的語言程度和話題挑選學習材料,並加入自己的學習列表。在論壇裡,您可以獲得相關的學習提示,並與其他用戶展開交流。 

資料提供︰香港歌德學院課程及考試統籌經理 Sebastian BOCK

更多海外留學資訊︰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