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消委會報告】 消毒噴劑 測試 | 勿忽略基本而有效防疫措施

15-01-2021
消委會-消毒噴劑-勿忽略-防疫措施

新冠病毒肆虐,除了戴口罩和勤洗手,不少人都會使用多用途 消毒噴劑 ,希望能夠減低染疫風險。市面上有很多不同的多用途 消毒噴劑 聲稱殺菌率達99.9%或以上,究竟是否真正做到殺菌效果?

消委會近日測試15款多用途消毒噴劑,當中發現8成樣本,包括9款聲稱殺菌率及殺病毒率可達到99.9%或以上樣本的表現都不及75%消毒酒精 (按世衛建議配方製備) 及1:99稀釋漂白水 (含500ppm有效漂白水溶液)。

消毒噴劑

消委會測試發現15款多用途消毒噴劑中,8款殺滅金黃葡萄球菌及大腸桿菌K12都超過99.999%,有兩款樣本則達94%。

10款達標多用途消毒噴劑包括:

1. SanitCare Plus 天然殺菌消毒噴劑(抗疫抗敏加強版)
2. iPOSH 多功能殺菌噴霧
3. 日本叮叮高制噴噴清居家殺菌噴霧
4. K-clean 全方位抗菌液
5. HYGINOVA 環保消毒除臭噴霧
6. AQ Bio 多功能滅菌配方 GP200
7. 白因子消毒抗菌液(防疫加強版)
8. 安速癒空氣淨化及除菌劑
9. 貝達安防疫噴霧
10. 彩豐多功能全效滅菌消毒噴霧

但其餘5款樣本只是表現一般,當中更有兩款(圖2) 殺菌率更不足3成。

消毒噴劑
(圖2)



除此之外,不少市民習慣以消毒噴劑噴灑全身及衣物作加強防疫,消委會提醒,部分消毒噴劑含有氯化物或其他化學物質,若用以噴灑全身及衣物,有機會造成刺激及引致不良反應,吸入後會有機會引致支氣管痙攣,作嘔或嘔吐等,如果接觸消毒劑後感到不適,建議立即停用。

如何提高 消毒噴劑 防疫效能?

要提高防疫效能,最重要是做好清潔的步驟。消委會建議先用清潔劑及清水配合磨擦動作,去除物件表面污衊再進行消毒。此外,還要留意產品使用說明,例如適用於哪些物料材質,同時要確保在指定的作用時間內,物件表面有足夠份量的消毒劑,保持濕潤,有助發揮作用。

另外,要留意以產品使用說明及開封後保存日期。

*資料及圖片來源:消委會
*以上資料及圖片僅供參考作用

更多消費者委員會報告︰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