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人仔細細】 頭蝨 生理週期 感染後4至6個星期才出現頭痕徵狀

13-01-2021
人仔細細-頭蝨-生理週期-感染-頭痕

經常聽說小朋友會容易生 頭蝨 ,更會一傳十,十傳百地擴散開去,今集就邀請到家庭醫生林永和,與大家講解 頭蝨 的生理週期及治療方法,不妨參考一下。

黎莉一直以為 頭蝨 之所以會傳染,是因為它們能夠由一個小朋友的頭,跳到另一個小朋友的頭上。但林醫生即時解釋其實頭蝨並不會跳,它們是用爬的方式走到其他人身上。它們擁有六隻腳,大細只有1-2mm的微生物,因此通常難以察覺直至有頭痕的病徵出現,此時 頭蝨 其實經已潛伏在頭上4至6個星期了。

人仔細細-頭蝨-生理週期-感染-頭痕

頭蝨 的生理週期

頭蝨 孵化到死亡的生理週期一般為30日,呈白啡色的蟲卵會依附在頭皮對上大概0.5cm的位置等待孵化,通常需要為期1星期的時間。孵化後大概17至18日後便會成為成蟲,並有雌雄之分。雌性因為要負責繁殖,因此較雄性長命和強壯,而在交配2日後,雌性已經能夠每天誕下10粒蟲卵並持續生產10天才死亡,可見頭蝨的數量是以驚人的迅速增長。

人仔細細-頭蝨-生理週期-感染-頭痕

不過,為甚麼頭蝨一早已存在在頭皮上,頭痕的病徵卻要在4至6個星期後才會出現?林醫生指出我們會頭痕是因為頭蝨的口水導致我們過敏並產生的。頭蝨是以吸食人的血液為生,當它們用尖刺刺穿我們的頭皮吸血時,會將它們的口水一同帶進我們體內。可是,身體當刻未能作出即時反應,要直至4至6個星期後才會以頭痕的方式表現出來。

診症及治療方法

醫生診症通常會以放大鏡去檢查頭皮附近有沒有蟲卵依附,特別是耳朵或頸部後面頭髮較薄的地方會較容易發現。頭屑與蟲卵顯然不同的是,頭屑一般呈白色而蟲卵則是呈啡色或白色;而頭屑多數在髮尾附近發現,蟲卵則是頭皮附近。

人仔細細-頭蝨-生理週期-感染-頭痕

黎莉亦請教林醫生如果日常洗頭洗得乾淨、徹底的話會否也能夠將蟲卵洗走。林醫生解釋因為蟲卵的黏力較強,一般很難以洗頭水將它洗走,加上我們會使用護髮素,令蟲卵更能抓住頭髮。因此,要消滅頭蝨就要用到醫生處方的外敷藥物,洗頭後將藥物均勻地塗在頭上,靜候大約10分鐘再用水沖洗。

頭蝨的傳染途徑為人傳人,經由直接接觸而傳染或間接接觸,而且沒有即時的病徵,因此擴散得較快。如果家長發現校內有小朋友感染頭蝨,便應向家庭醫生求診,及早發現。

想了解更多親子及教兒資訊,記得留意逢星期日早上9時至10時,新城知訊台播出的節目《人仔細細》!

人仔細細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


更多健康資訊︰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