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升中・觀點|潘浚程老師】疫情下常見的 Zoom面試 失分陷阱

08-01-2021
升中觀點-潘浚程老師-疫情-Zoom面試-失分陷阱

早前筆者重操故業,獲邀參與了一間直資小學的小六模擬面試訓練,擔任起面試官來。跟筆者過往於中學任教時進行的實體面試方式不同,這次,全程都是對着電腦屏幕,與身在家中的小六學生進行了一次模擬 Zoom面試 。感謝該小學給予了筆者一次特別的經驗,現特別抽取一些值得注意的事項,給閱讀本欄目的家長借鏡。

望着鏡頭才是看着面試官!

於日常溝通的時候,大家都明白注視着對方的雙眼,表示了你尊重對方。然而,在進行 Zoom面試 時,如果學生只注視着屏幕上的面試官,在面試官的角度,卻可能誤會了學生正在看着其他地方。如是這樣,真是一個天大的誤會啊!其實,這是因為面試官是通過電腦的鏡頭來觀看學生,即是說鏡頭就是面試官的眼睛,因此,如果疫情下學生通過 Zoom 參與面試時,須於回應時注視着鏡頭,這樣,在面試官的角度,才是注視着他。考生可偶爾瞥一眼屏幕上的面試官表情,既掌握面試官的反應,又能讓面試官感到你是在注視着他了。

注意多個 Zoom面試 失分位

筆者歸納了一些當天學生參與了模擬面試的問題,供本欄目的家長參考,以避開常見的失分陷阱。

一、記錯時間

由於 Zoom面試 將在學生的家中進行,家長宜記錄好面試時間,以免錯失面試機會。筆者於當天擔任義務面試官時,就曾出現過一位同學忘記了面試時間(早上9:00)。後來筆者通知校務處,才得悉該同學還未起牀。學校最後安排了該同學作最後的一位考生。然而,假如那次是真實面試,相信這位同學便不會那麼幸運,而是白白地喪失了面試機會。

二、鏡頭角度

很多學生以 Zoom 上課時,都習慣讓鏡頭由下而上去拍攝自己的樣子,這個角度予人很不美觀的感覺。試想想,誰也不喜歡看着你的鼻孔對話啊!最理想的鏡頭角度應該是平視線,大家便能自然地望着對方,印象自然較好!

三、網絡不穩

相信大家在近半年的學校網課中,或多或少都出現過網絡不穩的問題。筆者於義務擔當面試官的當天,該小學便有一位學生因為網絡不穩,導致於面試中途只能發到聲音,看不到畫面,極度影響進行中的評核。家長宜盡早測試家中的WI-FI 訊號,考慮把面試用的電腦放置於路由器旁,必要時更可考慮用上纜線連接。這樣,可避免WI-FI 訊號不穩的問題。當然,如果學生需要以平板電腦參與 Zoom面試 ,便不能用上纜線連接,而只能用WI-FI 了。

四、虛擬背景

這個問題比較敏感,有部分家長曾向筆者反映,家中的環境不方便公開。筆者相信,有部分基層家長的確有所擔心,誤以為家境因素會影響子女入讀心儀中學的機會。其實筆者相信老師們都只重視學生的學習能力,家境並不是收生的準則,而且,官津校的收生來源,本是來自社會的不同階層,因此,筆者認為家長們過慮了。建議家長考慮棄用虛擬背景,把家中的環境收拾得整齊乾淨,倒能反映出學生的家居生活井井有條,面試官自然會留下一個美好的印象。

五、音量不夠

部分學生依賴着電腦上的內置麥克風,導致收音不良,加上如果學生說話的聲線不夠洪亮,除了會讓面試官難以聽清楚學生的話語外,更可能給予面試官缺乏自信的觀感。筆者建議家長要添置一個具麥克風功能的耳機。

六、家長提點

家長往往會誤以為自己身處鏡頭以外,對子女作出的提點,面試官會察覺不了。其實家長此舉會打亂了子女的作答節奏,不但不能幫助子女爭取良好表現,反而會影響面試官對子女的觀感,得不償失!

預告:
下周將分享四類「自行收生」*面試形式的成功竅門,敬請期待!

*四類「自行收生」面試形式:
1. 個別面見學生
2. 面見家長
3. 小組討論
4. 小組合作

家長提問:請問不參加派位機制的直資中學,能不能拿到教育局向官津校提供的「成績次第名單」呢?如能夠,是否面試較好的學生將更容易獲不參加派位機制的直資中學錄取呢?

浚程解答:

不參加派位的直資中學,是可以取得申請學生的「成績次弟名單」。在教育局給予資助中學轉為直資中學的程序指引文件中,其實已清楚說明了 (大家如有興趣,可自行下載閱讀),不過,由於文件發放的對象不是家長,因此,大家一般都不會去留意。我把文件中「第二部分(中學)」頁三相關的內容節錄如下:

教育局學位分配組會根據參加派位學生經調整後的小五下學期及小六上學期的校內成績,向各非參加派位直資學校提供其中一學位申請學生的成績次第名單作參考之用。為此,非參加派位直資學校須於一月下旬向學位分配組遞交申請其中一學位的應屆參加派位學生名單,以便學位分配組在三月中旬向學校發放這些學生的成績次第名單。學校可按本身的辦學理念和特色,自行取錄適合的學生,但應預先公布收生準則及比重。此外,學校可以安排面試,但不得設任何形式的筆試。

從標示了的節錄中,清楚說明了不參加派位的直資中學,是可以取得申請學生的「成績次弟名單」,不過,由於部分直資中學的取錄結果,公佈的時間較早,因此可能來不及參考而需按校本準則自行錄取學生了。

由於直資中學會按其辦學特色及校本收生準則錄取學生,而面試是收生程序中的一個重要環節,因此,面試表現優異的學生會有一定優勢。然而,家長也需留意,直資中學收生準則一般還包含其他條件,家長宜細心瞭解各直資中學的收生要求,才能協助子女提高入讀心儀直資中學的機會率。

升中「浚」程信箱:
(有關升中的問題可電郵至:s1.allocation@gmail.com

潘浚程老師

潘浚程老師
資深前線教育工作者

曾服務於香港教育局、中學及小學,熟悉本港學制,對升中制度、中小學課程及教學有深入的認識,近年致力為家長提供升中及改善學習表現的諮詢服務。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

更多升學資訊︰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