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學童健康】冬日保暖大法 蓋被 次序會影響保暖效果

29-12-2020
學童健康-冬日-保暖-蓋被次序-保暖效果

天氣突然又轉凍,香港較少人在家安裝暖氣,所以在晚上睡覺時,都會用被子將自己蓋得嚴密,尤其是小朋友,相信家長們更擔心子女容易在晚上「凍病」。早前,日本電視節目《學懂前與後》分享冬天 蓋被 的正確次序,並為其進行測試,發現只要用「三文治式蓋被法」,就可以令將被窩變得更暖!

學童健康-冬日-保暖-蓋被次序-保暖效果

日本電視節目實測3種 蓋被 方法,分別是1. 將毛毯蓋在羽絨被上、2. 毛毯蓋在羽絨被下、3. 先躺在毛氈上,再蓋上羽絨被,測試發現第3個方法保暖效果最佳,而且比起其他方法,被內的温度相差高達4℃!專家解釋羽絨被要靠體温膨漲才可以達到保暖效果,而熱能會透過床墊或床褥而散失,所以在身下放毛毯有助減少體温流失。

學童健康-冬日-保暖-蓋被次序-保暖效果
第3個方法保暖效果最佳

冬天 蓋被 4個小貼士

想在睡覺時更加暖,不一定要多加幾張被或多穿幾件睡衣,以下4個小貼士幫你保暖!

羽絨被要保持乾爽

香港天氣潮濕,很多時將羽絨被從櫃中取出,容易有濕氣,記得在用之前先曬一曬太陽,或用烘被機烘乾,否則濕氣會減低羽絨被的保暖效果!

學童健康-冬日-保暖-蓋被次序-保暖效果

先幫羽絨被充氣

在睡覺前先將棉被或羽絨被提起,用力搖晃令被子鬆開充氣,這樣能有助加強被子儲存熱力效果,將被子內的羽絨鬆開,均勻分佈,可以令保暖效果更佳!

分清毛毯正反兩面

不少毛毯都有分正面和反面,想讓身體變得更暖,記得要將毛茸茸的一面貼着身體,這樣能夠儲存身體熱能。

學童健康-冬日-保暖-蓋被次序-保暖效果

床頭窗口關緊

若小朋友的床邊有窗,盡量將床頭遠離窗口,又或是將窗口關緊,避免寒風吹正頭部,否則容易凍病。家長或可以用較厚較隔熱的窗簾阻隔,避免室內的熱量從窗口流失。

小朋友身體較弱,容易著冷病倒,各位家長不妨參考以上方法,幫小朋友好好保暖,睡個好覺!

更多健康資訊︰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