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升中・觀點|潘浚程老師】 升中 派位數據分析迷思

18-12-2020
升中觀點-潘浚程老師-升中派位-數據分析-迷思

大家好!我是潘浚程,很高興能在《新城教育+》平台為全港家長提供 升中 策略觀點。

小心核實社交平台 升中 統計數據

最近,我收到不少家長向我求證社交平台上轉發的 升中 學額統計數據是否準確,我印象較深刻的,是其中一個統計,竟然把我居住區域的英中學額弄錯了,前後相差達200個學額。求證過程中,我也發現了離島區過往唯一一間大家公認為「英中」的中學,也已不是全開英文班了。

家長如果於選校時,根據錯誤的數據作為選校依據,可能會恨錯難返!

自行核實 升中 資訊的兩個簡單途徑

途徑一:核實心儀中學屬「英中」還是「中中」的方法

家長可瀏覽由「家庭與學校合作事宜委員會」設立的「中學概覽」網站,瞭解自己心儀中學是否屬於「英中」或「中中」。

步驟一:搜尋心儀中學
利用搜尋功能或直接進入個別區域,找到心儀中學。

步驟2:閱讀「開設科目」一欄
要瞭解該校屬「英中」還是「中中」,可參考以下兩個例子:

例子一:「中中」(有限度開設英文班)
於「以英文為教學語言」一欄中,只有少部分科目包含其中。

升中觀點-潘浚程老師-升中派位-數據分析-迷思

例子二:「英中」(全開英文班)
除必須以中文為授課語言的「中國語文」、「中國歷史」等科目外,其他科目均出現在「以英文為教學語言」一欄中。

升中觀點-潘浚程老師-升中派位-數據分析-迷思

注意:少部分優質名校,例如香港培正中學,雖然屬「中中」,但學生整體表現一向優異,因此家長們切忌一概而論,單以教學語言作為判斷學校表現的唯一依據。

途徑二:核實各區學額分佈的方法

另外,家長也可直接下載教育局「申請中一自行分配學位手冊」,瞭解各區學額分佈。手冊中已詳列了各區中學的自行收生學額。

首戰自行收生階段,再戰統一派位階段!

最後,值得一提,自行收生階段為全港性自由跨區選校階段,不能以本區適齡兒童人數作為競爭依據。傳統的名校區,例如港島中西區、九龍城等,將預期全港大量小六學生跨區到這些區域申請入讀Band 1學校,因此名校區競爭之大,可想而知。

另外,家長也要認識到自行收生階段的全港官津校,只開放了百分之三十的學額,即是仍有百分之六十五(尚有百分之五學額供七月叩門之用)的學額將在「統一派位」中供本屆小六學生選擇(唯「統一派位」階段將把全港劃分為18區,學生只能於甲部選擇跨區中學,及乙部選擇本區中學。這部分的選校策略,本欄目將於日後進一步分析)。如果子女於自行收生階段未能入讀心儀中學,不要氣餒,應該收拾心情,把焦點放在統一派位的部署上。

升中選校雖然對同學未來六年的學習有着重要影響,但也希望家長們能樂觀陪伴子女渡過這個重要階段。畢竟人生有很多階段,別以一個關卡定輸贏。

家長提問:Band 1尾Band 2頭的「邊緣人」,應該如何選校呢?

是次首輪提問,摘自Facebook「升中一家長互助群組」中的家長提問。

浚程解答:

由於自行收生階段,中學可向教育局索取參與面試學生的排名等第,雖然部分中學承諾會為所有申請者提供面試機會,但相信很多中學仍以較客觀的排名等弟作篩選依據,只安排部分申請者參與面試,因此,「邊緣人」選校不宜太進取,以免連面試的寶貴機會也失去。「邊緣人」可考慮選擇申請Band 1尾的中學,如果仍不能成功,便要好好準備第三次呈分試,期望於統一派位時進入Band 1名次中,然後通過「隨機號碼」入讀心儀中學。

給小五學生家長的寄語:

明年的選校,家長們要有心理準備,你們的心儀中學有可能不再是「英中」或「中中」了。

教育局的教學語言微調政策以六年為一個週期,來年(2021-2022)為本週期的最後一年,代表本屆小五學生於來年選校時,坊間一般稱為「英中」(可以全開英文班的中學)及「中中」(可選擇部分科目以英文授課的中學)的比例,將面臨調整。究竟教育局將延續2016年所提出的不變安排,讓「英中」及「中中」維持比例,還是對「英中」及「中中」的比例有所調整呢?大家要拭目以待了。然而,本人預計仍有個別英中將面臨不能全開英文班的命運。

升中「浚」程信箱:

有關升中的問題可電郵至 s1.allocation@gmail.com

潘浚程老師

潘浚程老師
資深前線教育工作者

曾服務於香港教育局、中學及小學,熟悉本港學制,對升中制度、中小學課程及教學有深入的認識,近年致力為家長提供升中及改善學習表現的諮詢服務。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

更多升學資訊︰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