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學童健康】如何判斷孩子患有ADHD?18大症狀你要知

16-12-2020
學童健康-過度活躍症-ADHD-18大症狀

「阿仔你可唔可停一陣?唔好再走來走去!」、「阿女,你可唔可以等我講完先?唔好成日『岔亂歌柄』!」。如果經常遇到類似情況,不知大家會否聯想到ADHD(Attention Deficit / Hyperactivity Disorder,中譯為「專注力不足/過度活躍症」)?原來患有專注力不足問題,未必會有過度活躍症,但如果患有過度活躍症的話,多數都有專注力不足的問題,所以這兩個課題多數會一併討論。究竟ADHD有何症狀?家長又可以從孩子那些日常表現中察覺風險?

ADHD

何謂 ADHD?

ADHD是指兒童無論在專注力、活躍程度、控制情緒、行為等,均較同齡的兒童出現明顯的差異,而令學習、社交及家庭生活出現障礙。就算是一些生活瑣事,患有ADHD的孩子亦可做到錯漏百出,如果家長誤以為只是其個性魯莽所致,而得不到及時適當的治療,長此下來,可會對其學習、生活、社交、自信心等方面,造成一定的影響。

ADHD

男孩風險較高

至今醫學界仍未完全找出ADHD成因,根據青山醫院精神健康學院指出,有科學研究發現ADHD病童腦部的體積比正常的孩子少3-5%,其中以腦額葉及腦顳葉最為明顯。而腦額葉就正是控制專注力及衝動抑制的地方。研究亦指出病童腦內的多巴胺(一種大腦傳遞物質)系統有異常。發病率方面,有一項調查指出,全球兒童發病率約為3%-7%,而本港6 -16歲的兒童,發病率與國際數字相若。患者以男性居多,男女的比例約為3:1。而根據教育局數字,中小學的ADHD個案合共達11,894人。

ADHD

家長如何檢測孩子

究竟在日常生活中,家長可以從那些行為或表現,知悉孩子有可能患上ADHD的風險?兒童發展協會創辦人兼教育及發展心理學碩士梁志聰表示,本港業界多採用American Psychiatric Association(美國精神醫學學會)的指引,作為專注力不足及過度活躍症的評估準則,相信也值得家長參考。以下便是美國精神醫學學會分別就專注力不足及過度活躍症發出的指引。

專注力不足9大症狀

1. 無法完成需要一定專注力的任務,而在進行期間,總是不時出錯,如漏寫筆劃、跳行抄寫等。

2.無法完成需要持續專注力的任務或行為,如畫畫、填色、交談時不停轉移話題等。

3.面對面說話時,孩子總是聽不進對方任何話語,常處於放空狀態,腦袋似乎放在其他地方,即使現場環境並無任何明顯的干擾。

4.難以進行任何需要遵守指示的任務。一開始任務,很快就失去了專注力,容易被誤導。

5.難以組織任務和活動,例如做功課時,未做完功課A,又轉做功課B,做幾題後,又做其他。

6.會避免、不喜歡或不願執行需要持續思考的任務,如做功課、砌圖、捉棋等。

7.經常會遺失活動所需的東西,如鉛筆、書籍、眼鏡等。

8.容易受到外面無關重要的干擾,例如與家人交談時,卻因窗外的聲音而分心。

9. 經常遺忘恒常活動,例如每天時間表。 注意:如果持續最少6個月,發現孩子出現上述6個或以上症狀,可能較大機會患上專注力不足。

Kid On White Table  Painting

過度活躍症9大症狀

經常坐立不安或不停接輕拍身體不同位置。

2.需要安坐在座位的情況下,卻經常離開座位。例如離開教室的座位。

3.在不適當的情況下,經常跑來跑去或爬上去。

4.通常無法安靜地玩耍或從事休閒活動。

5.渾身恍如摩打般充滿活動。例如需要長時間停下來的情況(如在餐廳、會議中),會無法參與或感到不舒服。

6.經常說話過多。

7.通常在問題未完成之前,就爭住回答。

8.通常很難參與輪候的活動。例如排隊等候時。

9.通常會打斷或干擾他人。例如打斷對話,或活動期間,未經許可即使用他人的東西。

Woman in White and Black Floral Dress Sitting on Couch

*注意:如果持續最少6個月,發現孩子出現上述6個或以上症狀,可能較高風險患上過度活躍症。

家長平時應多加觀察孩子的行為,尤其是當生活受到嚴重影響時,便應盡快向家庭醫生等專業人士尋求意見,讓孩子得到及時的適當治療。

受訪者梁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