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骨科專科|劉信忠醫生】抱BB太耐易有 媽媽手 拇指長期重複動作屬高危

13-12-2020
骨科專科-劉信忠醫生-抱BB-媽媽手

有一位三十來歲姓陳的女士,她的手腕疼痛了兩個星期,拿着筆寫字會感到痛楚,扭毛巾和用鎖匙開門都有困難,來到我的診所,經過檢查,被斷定為患上「 媽媽手 」。

骨科專科-劉信忠醫生-抱BB-媽媽手

甚麼是 媽媽手 ?

媽媽手的學名是「狹窄性肌腱滑膜炎」,發病原因是伸拇指短肌和外展拇指長肌,在過度使用下而發炎,引致疼痛和腫脹。在伸展拇指時,拇指及其手腕附近有疼痛,尤其是提起物件或扭毛巾動作,就有機會患上媽媽手。

骨科專科-劉信忠醫生-抱BB-媽媽手

為甚麼叫媽媽手?因為患者多為婦女,特別是在分娩後要長時間抱嬰兒,此外,長期用拇指做一些重復的動作,例如洗擦工作、長期使用電腦滑鼠,也是高危一族。

媽媽手 要做甚麼檢查?

骨科醫生會檢查患處有沒有疼痛和腫脹。另外,又會叫病人做一個特別動作(如下圖), 媽媽手 的患者一般會感到劇烈痛楚。有時會為患處做X-光驗查,排除手腕關節問題。

骨科專科-劉信忠醫生-抱BB-媽媽手

一般怎樣醫治?

第一階段:

– 減少引致痛楚的動作
– 配帶一做特別為 媽媽手 而設的手托
– 物理治療
– 消炎止痛藥

第二階段:

注射治療:最常用的是類固醇注射,部份醫生會用超聲波協助,確定注射位置。(但部份病人在注射治療後可能會復發)

第三階段:

如果經過以上治療,痛楚仍然持續,醫生會建議用手術治療方法。

骨科專科-劉信忠醫生-抱BB-媽媽手

手術的情況和安排是怎樣?

手術一般用局部麻醉進行,需要一個1.5厘米的傷口,把圍着拇指肌腱的組織疏解開,如果使用自動溶解手術線,可以毋須拆線。

傷口大約十天可以沾水,傷口會有數星期腫脹和疼痛,慢慢情况會改善。部份病人可能在手術後,需要做物理治療,以改善關節和肌腱的活動。手術的風險包括傷口發炎、傷口附近麻痺(因皮下感覺神經線受損)。

骨科專科-劉信忠醫生-抱BB-媽媽手

一般要多久可以回復工作?如果是較粗重工作,一般要6 至 8 個星期後才能回復工作。會否復發?手術後復發的機會不大。

劉信忠醫生

劉信忠醫生
柏信骨科及手外科中心骨科專科醫生
香港中文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
香港中文大學運動醫學及健康科學理學碩士
愛爾蘭皇家外科醫學院院士
英國愛丁堡皇家外科學院院士(骨科)
香港骨科醫學院院士
香港骨科醫學院院士(復康)
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院士(骨科)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

更多健康資訊︰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