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媽媽Online|Yvonne Wong】教孩子第一件事—— 樂於助人

10-12-2020
媽媽Online-Yvonne-Wong-教孩子-樂於助人

我的舊老闆在講座分享道,要教孩子做十件事,第一件是「做重要的事」,第二件是「自己的事自己做」。有一次,他叫孩子幫他拿拖鞋,結果孩子說這件事不重要,加上自己的事應該自己做,所以不願幫忙,於是他教孩子第三件事「 樂於助人 」。

聽完這個故事之後,我把「樂於助人」變成我教孩子的第一件事,我常常教他們「 樂於助人 」。記得女兒入小一,老師選她做班長,因為老師的簿跌了在地上,她衝上前去替老師拾起。在小學生涯中,她做過三次班長。

女兒也經常陪我去做義工。在疫情期間,我們更送抗疫物資予有需要的人,有人問我「會怕染疫嗎?」大家何時聽過有派物資群組呢?再者,那短短的派口罩、搓手液,稱不上是緊密接觸。我希望孩子將來長大後,記得在2020年新冠肺炎期間,我們曾經為社會做過丁點有意義的事。

上周六,我們去了一間中學面試,也是今年十分難得的「真人」面試,在面試結束前,她幫老師擦完白板才走,結果得到那間中學校長稱讚。今次是第二次面試,我只是簡單提她說話時要禮貌,做不到指令也要心平氣和,要展示團隊精神。沒想到她的反射動作就是離開班房時要清潔白板。我相信她已為老師留下良好的印象。

順帶一提,女兒有一個同組男孩,對其他同學所做的事、所說的話不停讚賞,結果二次面試時我們也一同遇上,這也可能是值得學習的面試技巧!

作為父母,身教是十分重要,我平時不吝分享我為孩子準備的温習筆記,以及自家作的詞語填充文章。甚至安排把高年級的舊校服轉贈給有需要的低年級同學,既能幫助別人,也為環保盡點力。

Yvonne Wong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

更多親子關係專家文章︰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