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筆」解應用生涯】 室內設計 課程 助未來發展創意行業

10-12-2020
筆解應用生涯-hr黃師傅-室內設計

最近黃師傅介紹了第三個由教育局特別為非華語學生而設立的應用學習課程「應用學習中文(非華語學生適用) – 實務中文」,以多個不同的工作實務環境讓非華語學生從中學習基礎中文。今天黃師傅打算介紹另一個應用學習課程,屬於創意學習範疇內「設計學」課程組別的「 室內設計 」課程。近來電視節目常常介紹樓盤及家居設計,看來觀眾對室內設計蠻喜歡的。

「室內設計」課程的目的是培育學生的創意,讓他們可以掌握室內設計的基礎知識和技巧,並應用於建立創作意念和空間設計上,同時啟發學生對文化、美學、科技、設計以至社會的認知,以助他們日後在創意行業的發展。

學生可以在不同形式的學習活動中,有系統地認識不同的情境及體驗情境的複雜性,以拓闊視野。例如:透過導引式參觀香港重要的城市空間和別具價值的地標,從而體驗香港室內設計的特色。透過「時尚室內設計習作」,學生從實踐中學習,在真實或模擬的工作環境中認識相關的要求,掌握基礎知識和技能,以便日後在相關的範疇內繼續升學或就業。

「 室內設計 」課程由職業訓練局提供,以中文或英文授課,課時為180小時。課程結構分為下列五組:

(一) 設計原理與鑑賞 (Design Principles and Appreciation):

內容包括:室內設計專業及本地與環球的設計行業、立體造型及空間的美學與賞析、空間設計與使用者的需要、設計流程基礎、工作操守。

(二) 設計圖像及演示技巧 (Visualisation and Presentation Techniques):

內容包括: 繪圖工具和媒介、透視圖基礎、電腦輔助設計基礎、視覺呈現軟件及硬件介紹、以平面繪圖表達立體空間、以立體模型表達立體造型/空間。

(三) 室內設計及建築環境 (Interior Design and Built Environment):

內容包括:室內設計基礎、空間設計的不同專業範疇、我們周遭的生活空間及城市空間的特色、綠色概念及可持續發展的建築環境、本港大廈建築結構的基本原則及結構安全關注、實地考察及室內設計師分享:不同類別真實情境的城市空間鑑賞。

(四) 室內產品設計 (Interior Product Design):

內容包括:室內產品分類、不同材料的基本特性、綠色物料及科技、傢具與照明設計的造型和結構、室內空間和室內產品的綜合設計。

(五) 時尚室內設計專題研習 (Lifestyle Interior Design Project):

內容包括:優質室內設計項目鑑賞、理想的居住空間與室內產品、時尚室內設計專題研習:「我的房間」或「我們的空間」、時尚室內設計專題研習滙報、室內設計展覽。

授課安排分模式一及模式二。模式一在香港知專設計學院授課,在星期六上午或下午上課。而模式二主要在學生就讀的學校進行,有關安排會由課程提供機構與開辦學校協定。有興趣可瀏覽課程網頁:按我

至於升學路向,學生可升讀與 室內設計 、傢俱及時尚產品設計、展覽設計、舞台及佈景設計、建築設計、園境建築設計、產品設計和視覺傳達相關課程。而在就業出路上,有多種選擇。例如:從事與室內設計、傢具及時尚產品設計、展覽設計、舞台及佈景設計、產品設計和視覺傳達相關的工作等。

下星期黃師傅將介紹另一個應用學習課程供大家參考。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

更多生涯規劃文章︰按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