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科普|亞伯林】嫦娥五號探月工程

02-12-2020
科普-亞伯林-嫦娥五號-探月工程

11月24日,中國月球探測器「嫦娥五號」在海南島東北海岸中國文昌航天發射場,由長征五號運載火箭成功發射升空,正式踏上奔月之旅。發射成功的一剎那,無數航天專家歡呼雀躍,也有無數航天人員喜極而泣。

【科普|亞伯林】嫦娥五號探月工程

這次嫦娥五號探月任務除了要在月面選定區着陸,採集月球土壤,還要將樣本送回地球。有了這些月球土壤樣本,中國就可以研究裡面的珍稀能源「氦-3」。它是氦的同位素之一,元素符號為3He。它的原子核由兩顆質子和一顆中子所組成。是穩定同位素。由於月球沒有大氣層,月球表面土壤中有大量通過太陽風吹來的「氦-3」。這是一種清潔、安全和高效的核聚變發電燃料。科學家用它進行核聚變發電,可提供便宜、無毒和無放射性的能源,所以被科學界稱為「完美能源」。據保守估計,月球土壤含有100萬噸「氦-3」,用它發電可以滿足地球1萬年的能源需求。

嫦娥五號探月任務除了採集月球土壤樣本之外,還驗證了飛船地外星球起飛、地外星球深空軌道無人交會對接、地月軌道返回等等,一系列登月返回的核心技術。這些技術能改善太空人生命保障設備,以及提升探月工程的可靠性,最後建設成一艘21世紀中國國載人登月飛船。所以,嫦娥五號計劃其實就是一次無人版的「美國阿波羅」登月步驟,也是中國載人登月的一次預演。

【科普|亞伯林】嫦娥五號探月工程

上世紀60至70年代,美國與前蘇聯進行太空競賽。為了在競賽中獲勝,美國於1961年至1972年展開一系列載人太空任務,命名為「阿波羅計劃」(Project Apollo)。最後,美國在1969年成功透過阿波羅11號太空船,把第一個登月太空人岩士唐(Armstrong)送上月球表面,並安全返回地球。直到1972年,美國阿波羅17號完成人類第六次登月任務返回地球後,再沒有人類踏足過月球表球。因此,中國發射「嫦娥五號」登月太空船有望打破月球40多年來的寂靜,重新掀起世界各國的探月競賽。

在上個世紀,中國希望得到美國從月球帶回的月球岩石樣本的時候,美國考慮良久才給了1克樣本給中國。但是,美國從月球帶回來共有383,000克月球岩石樣本,給予中國1克樣本真是九牛一毛。雖然如此,中國經歷多年之後,現在擁有了自己的「天宮太空站」。隨着美國牽頭的國際太空站即將退役,中國在未來將成為世界上唯一擁有空間站的國家。這時候,世界各國家紛紛要求與中國合作。例如,2019年1月,當中國發射「鵲橋號」中繼衛星並探測月球背面的計劃之後,美國科學家向中國提出了多項合作請求,要求延長中繼星的使用壽命。因為美國打算到月球背面,如果中繼衛星能夠延長使用壽命,美國那時候也可以應用。中國縱使有權拒絕,但最後都正面回覆。

這次嫦娥五號成功發射後,美國國家航天局(NASA)在其官方Twitter迅速對此事進行回應:「隨着嫦娥五號的發射升空,中國開始努力加入美國和前蘇聯獲取月面樣本的行列。我們希望中國和全球科學界分享中國探月工程所獲得的數據,以增進我們對月球的了解。」另外,俄羅斯科學院化學實驗室向衛星通訊社表示:「俄羅斯科學家希望從中國同行那裡獲得月球土壤樣本,正如前蘇聯當年給予中國月球土壤樣本一樣。」面對這些國家的要求,中國國家航天局表示:「我們在月球軌道營運的「鵲橋號」中繼衛星,後續還有3至5年的壽命,歡迎國際社會利用我們「鵲橋號」中繼衛星,繼續開展科學研究工作。」

2015年,中國國家航天局準備發射「嫦娥四號」的時候,向國際社會徵集搭載載荷,一共收集到近10多個國家迎20台搭載申請建議。經過遴選以後,最終確定德國、荷蘭、瑞典和沙特阿拉伯四個國家的載荷,分別搭載在嫦娥四號任務着陸器、巡視器、中繼衛星和龍江二號上。對於這些載荷,中國將與這些載荷的研制單位一起組建國際科學家團隊,共同開展對這些載荷所獲取數據的科學研究工作。中國與其他國家進行航天項目合作,例如探月工程或探測深空天體,都是為了探索宇宙的奧秘。這是世界各國的共同責任,為人類探索宇宙做更多的貢獻。

亞伯林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