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健康資訊】主婦手發作高峰期! 教你3招預防手部濕疹主婦手!

30-11-2020
ME+_og_new

香港正爆發第四波疫情,大家比以往更注重衛生,勤洗手或在外時使用酒精搓手液防疫。但是部分手部患有濕疹的人士因為頻繁洗手及使用酒精搓手液,引致濕疹發作,便是我們所謂的「 主婦手 」,會出現起水泡、皮膚龜裂等特徵。想知如何讓大家先了解形成 主婦手 的原因,及後再教大家舒緩方法!

主婦手

主婦手成因

主婦手在香港十分常見,其醫學名稱為接觸性皮膚發炎,屬濕疹一類,只是其症狀主要於手部呈現。

無戴手套下常使用清潔劑、消毒藥水及化學物品等

主婦手的成因,離不開雙手常接觸水,令到皮膚表層的脂膜受損,失去油脂的保護,引致水份流失,皮膚因此對外來刺激物的抵抗力變弱,雙手因而受到損害,又或者無戴手套下常使用清潔劑、消毒藥水及化學物品等。

而接觸性皮膚炎亦分為兩類:接觸刺激性皮膚炎和接觸敏感性皮膚炎。刺激性皮膚炎是由於患者時常接觸刺激性的物質,例如肥皂、消毒劑及化學溶劑等,而導致皮膚受到刺激,一般在短時間內病發。而敏感性皮膚炎是由於免疫系統受到致敏源刺激,例如香料和防腐劑等。當致敏原進入體內,炎症不會即時發作,但當免疫系統對致敏源敏感化之後,皮膚便會發炎。

主婦手徵狀

主婦手的徵狀主要分為兩個階段︰輕微及嚴重。

初期手部會呈現乾燥、紅斑、小水泡等,非常痕癢


初期手部會呈現乾燥、紅斑、小水泡等,非常痕癢。若缺乏適當護理,皮膚組織會缺乏彈性及出現皺紋。 而嚴重的則會導致皮膚會龜裂、流血、腫痛及流膿,更有些人連手指也不能伸直。

3招預防主婦手方法

要預防主婦手,最好當然是找出致敏原,而盡量減少接觸,如果難以避免的話,可跟足以下3招,預防主婦手或避免病情惡化。如果嚴重者,除了跟足以下3招外,還應向醫生求醫。


1. 在日常生活中保護雙手,避免皮膚繼續惡化

需要接觸水或清潔劑時,戴上手套

建議在需要接觸水或清潔劑時,戴上手套,避免外來刺激物直接接觸而使過敏情況加劇惡化。做家務時最好戴上兩層手套,第一層是棉布手套有助吸收汗水,第二層是橡膠手套,可阻隔化學物。

2. 改用不含香料及添加劑潤膚膏

經常為雙手塗抹潤膚膏


經常為雙手塗抹潤膚膏,替雙手補濕及鎖水,以免出現乾燥及龜裂等情況。而選擇潤膚膏時,建議揀選不含香料及添加劑的產品,因為香料有機會是致敏原之一,隨時增加敏感的機會。如手部嚴重乾燥的話,患者可塗抹潤手霜後戴上棉質手套睡覺,有助加強皮膚保濕效果。


3. 使用酒精搓手液後塗搽潤膚膏


疫情期間,在外使用酒精搓手液實在難以避免,因此建議患者在使用酒精搓手液後,塗搽潤膚膏,為雙手保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