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STREAM教育】Microsoft 教育論壇:探索混合教學新模式

20-11-2020
STREAM教育-Microsoft-教育論壇-探索混合教學新模式


過去一年,疫情令教育界面對嚴峻挑戰,要在短時間內轉用遙距及混合模式授課,香港教育界亦積極在危機中學習,重新審視教育多方面的未來發展。Microsoft 香港每年舉辦「Microsoft 教育論壇」,今年以「新常態下的未來教學」為題,邀請多名校長、教師IT 專業人員及家長,分享適應新常態的過程中如何應對各項挑戰,互相借鏡,從而啟迪未來教育,協助學生在新常態下持續學習和成長。


教育論壇中學校校長、教師和 IT 專業人員的對話,激發了很多的教學省思。疫情挑戰下,他們共同定義了嶄新的教學模式 —— 一個開放、以學生爲本、不受傳統學習時間表或教學環境限制的教學新常態。Microsoft 致力裝備教育工作者,推動業內的數碼轉型,協助他們掌握數碼技能,以幫助培育學生融入數碼新世代,繼續積極提供科技支援和相應的培訓,讓教育工作者輕易掌握學習新常態下須具備的技能。


混合模式下確保教育質素


從傳統面授課程轉而推行遙距學習是一項艱巨的任務。在新冠疫情期間,香港學校面對的最大挑戰之一,是如何提供足夠支援,協助教師為學生長遠提供優質的遙距和混合模式學習體驗。香港教育大學賽馬會小學校長表示,為了促進學生的遠程學習,學校一直利用 Microsoft Teams 以及整合的第三方軟件,例如遊戲平台 Kahoot! 和讓教師在簡報加入互動元素的 PearDeck,協助教師設計鼓勵學生進行社交互動的課堂,並提高學生的參與度。


學校現在採用混合教學模式,以科技支援學生在家自學,與面授課相輔相成。例如,透過使用 Flipgrid for Flipped Classroom,學生可在課堂前準備短片,並由教師在課堂上一起與學生觀看短片及促進與課程主題有關的討論。


嶄新教育模式的開始


透過數碼科技的應用,混合模式教學結合了實體面授教學及遙距虛擬學習兩種體驗的優勢。教育工作者不僅表現了他們對現今環境挑戰作出迅速調整,更顯示了他們積極求變,把握機遇,裝備數碼科技技能的自我推動力。儘管前路仍然充滿挑戰,但當教學與可擴展的科技融合,並應用在網上和混合模式學習中,可大大提升學習成效並培養社交學習,爲師生創造更充實完滿的教育體驗。


資料來源:Microso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