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媽媽Online|Yvonne Wong】温習中文詞語有方法!

18-11-2020
thumb_3386_900_600_0_0_crop


温習中文最取分通其實是温習詞語、成語、近義詞、反義詞等,要小朋友熟習一個詞語的不同運用,家長往往都會自己造句給小朋友做填充。一次考試那麼多詞語,要作那麼多句子,真的是「考起家長」!


筆者發現三個方法,最簡單的方法是在搜尋器打上「XX 造句」,「XX」是詞語本身。通常都會找到一些例子給家長去「抄考」一下。


第二個方法是「造句救星」,這個是一個台灣的造句網站,以繁體字為主,筆者經驗是這個網站用來找四字詞語或四字成語會較容易找到結果。


第三個方法就是「造句網」,這個網站好處是可以繁體輸入,筆者通常從 eClass 的工作紙PDF 檔案,用「剪貼及貼上」功能去逐個搜尋。不過「造句網」的造句是簡體字,家長如果用上這些造句就需要繁簡體轉換。這個網站的詞語會較齊全,連兩字詞語也有,方便家長出題目,尤其是針對「詞義辨析」的出題。


用這些造句網站有一個小貼士,我們不能隨意地找一句句子當題目出,而是要留意那句句子的上文下理,要有足夠的「提示」小朋友去填上才是一句好用的題目句字。


例:他這人毫無主見,常常是人云亦云,如_________。


這句句子的「毫無主見」及「人云亦云」已暗示了答案應該是「鸚鵡學舌」。因此家長出題時要注意一下是否有足夠的提示,否則出得太深奧,會打擊小朋友的自信。


(以上文章內容,純屬專家個人意見,與本台/ 網站立場無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