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消委會報告】35款乾意粉全含昆蟲碎片 6成樣本含致嘔霉菌毒素

16-11-2020
thumb_3385_900_600_0_0_crop


消委會測試35款乾意粉樣本,包括9款螺絲粉、15款通心粉,以及11款長條形 乾意粉 ,全部都檢出有昆蟲、金屬或塑膠碎片等異物,最多的樣本含548枚昆蟲碎片。更有6成樣本含霉菌毒素,過量攝取會導致嘔吐毆心等症狀。


消委會 : 昆蟲碎片較美國行動水平高


現時,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 (FDA) 則訂明,每款通心粉和麵食 6 個或以上樣本中,每 225 克含 225 塊或以上的昆蟲碎片,便表示該食品含有雜質。雖然今次 消委會 並沒有為每款 乾意粉 抽取六個樣本作檢測,但個別產品仍有高達540塊昆蟲碎片 情況值大家留意。


Top 4 昆蟲或昆蟲碎片的 乾意粉 (每225克含量)


1. 日清食品出前一丁通心寶-海鮮鮑魚湯味

昆蟲碎片 : 548塊


2. 馬莎 Wholewheat Spaghetti (全麥意粉)

昆蟲碎片 : 271塊,9隻完整昆蟲


3. 金鼎嘜通心粉

昆蟲碎片 : 153塊,9隻完整昆蟲


4. Castagno Organic Durum Wheat Italian Pasta with seaweed – Fusilli (螺絲粉)

昆蟲碎片 : 113塊,3隻完整昆蟲


消委會 :種植和收割小麥時易混入異物


煮熟可消滅大部分細菌異物


消委會指乾意粉的主要原料是小麥,在種植和收割時極有可能混入昆蟲等異物,而驗出的異物的體積普遍十分細小,需要通過顯微鏡才能清楚看見。只要經過瀝洗、高溫煮熟,能消滅大部分細菌異物,消費者不必過份擔心。


消委會:6成樣本含致嘔霉菌毒素 小童容易噁心、嘔吐


消委會亦發現,六成半樣本霉菌毒素,包括兩款供嬰兒食用的意粉,含量由每公斤 36–506 微克。以一名15公斤重的3歲小童,如果吃半碗就可能已經超標。在一般食用情況下,不會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但如果攝取過量霉菌毒素,可能會出現噁心、嘔吐、腹痛和發燒等與食物中毒相似的徵狀。


*資料及圖片來源:消委會
*以上資料及圖片僅供參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