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職涯焦點|職場KOL】產品設計新力軍 為劏房戶設計傢俱建安樂窩

10-11-2020
thumb_3366_900_600_0_0_crop


基層家庭居住環境擠逼,一班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 (THEi)產品設計(榮譽)文學士畢業生善用專業知識,於今年初起與志願團體合作,為香港仔及田灣區內五個劏房家庭,度身打造傢俱,令百呎劏房中基本傢具一應俱全,改善居住環境。


向天花開拓空間


為了解劏房家庭實際居住環境,設計團隊早前進行實地考察,發現約100呎的房間只能安置僅夠一家四口安睡的碌架床,這張3呎乘6呎碌架床便是家人日常起居的主要活動空間,吃飯、看電視,以至小朋友做功課均在堆滿雜物的床上進行。

THEi產品設計(榮譽)文學士畢業生善用房間較高牆身位置,為劏房家庭設計傢俱。其中一款設計是將吊櫃從天花伸延下來,吊櫃設有伸縮書桌,讓小朋友可坐在床上温習做功課。


為免小朋友繼續伏在床上温習,團隊靈機一動向天花「打主意」,善用房間較高的牆身位置,設計從天花伸延下來的吊櫃,吊櫃設有伸縮書桌,讓小朋友可坐在床上溫習做功課。另外,團隊又善用房中另一張小木床前的狹窄空間,設計一張內置儲物小抽屜的折疊餐桌,讓家人可坐在小木床上享用美食;團隊又度身訂造儲物櫃,安放長期置於床上的雜物。

THEi團隊為劏房戶度身訂造儲物櫃,放置用戶過往長期置於床上的雜物。


親睹用戶的喜悅


近年產品設計愈趨智能化,立體電腦技術設計、數碼雕塑和擴增實境等創新技術應用愈趨廣泛,有份參與今次活動的THEi產品設計(榮譽)文學士畢業生馬鏞超分享:「我們在今次活動中善用院校配備的立體打印和電腦數控車床等先進設備,又活用繪圖設計、結構力學和物料選材等技巧。由傢俬廠製作及安裝傢俱,到親眼目睹小朋友獲得新書桌的喜悅,那份滿足感難以形容。」

THEi設計團隊善用狹窄空間,設計出一張內置儲物小抽屜的折疊餐桌,讓小朋友可坐下温書和吃飯。


木卡板也可創業?


THEi環境及設計學院設計學系一級特任導師黎建新(Andy)指出,產品設計(榮譽)文學士的畢業生出路廣泛,可加入產品設計顧問公司,涉獵電子產品、鐘錶及珠寶首飾、時尚及生活用品等設計,亦有學生創業:「如今次活動其中五名畢業生便剛成立公司,利用廢棄的木卡板為客戶製作傢俱,賦予廢物新價值。」


此外,THEi過去亦曾安排學生到海外設計院校觀摩,又不時安排學生與本地設計師交流,以豐富學生學習經歷。

六名THEi產品設計(榮譽)文學士畢業生,活用繪圖設計、結構力學和物料選材等專業知識,又善用院校配備的立體打印和電腦數控車床等先進設備,為香港仔及田灣區內五戶基層家庭度身訂造傢具,改善家居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