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學童心理健康】青協調查中學生開學適應 逾半學生壓力指數高

10-11-2020
thumb_3368_900_600_0_0_crop


全港學生復課已經一個多月,你的子女有沒有開始出現壓力問題?香港青年協會「關心一線2777 8899」針對「中學生開學適應」以問卷形式調查,發現過半數學生 (52.2%) 壓力指數達偏高水平,人數百分比是近十年最高。協會認為學生今年的開學經歷與以往截然不同,建議學校調整課程進度,適度減少考測範圍,以減輕學生壓力。


學生最擔憂要應付測驗考試


青協「關心一線2777 8899」於今年9月至10月期間,以便利抽樣自填問卷形式成功訪問了4,443名中學生,了解他們的開學適應狀況。結果顯示,面對新學年,學生最擔憂的事情依次為「要應付測驗/考試」 (77.8%)、「成績未如理想」(62.2%) 及「休息時間減少」(54%)。此外, 45%受訪學生表示「在家網上學習多時,擔心追不上學習進度」,而33.4%表示「疫症持續,擔心受感染」。


>>【網上學習】家長如何協助子女新學習模式?


逾兩成學生有焦慮傾向 較前年結果高


調查亦參考了焦慮症自評量表 (Self-Rating Anxiety Scale, SAS),以了解青少年的焦慮情況。結果指出,逾兩成受訪學生有輕度至嚴重程度的焦慮傾向,較2018年結果高6.5%。當中有11.8%屬輕度焦慮、5.4%屬中度焦慮及4.7%達嚴重程度的焦慮徵狀。受訪學生過去一星期較常出現的焦慮徵狀主要為「我容易感覺疲倦和乏力」(37.6%),其次是「我覺得比平時容易緊張和著急」及「我容易感到煩亂或覺得驚恐」。


建議學校調整課程 減輕學生壓力


不過儘管在疫情下開學有壓力,但仍有近70%學生表示希望回校面授學習。青協業務總監徐小曼表示,學生今年的開學經歷與以往截然不同,經歷長時間在家學習後,需要重新適應面授上課,以及暫停大部分課外活動的安排。學生在雙重擔憂下,壓力和焦慮也較以往明顯增加。學生要紓緩焦慮情緒,找出焦慮源頭,學習循序漸進地處理問題,並專注在可控制的事情上,提升自我掌控感。由於防疫工作不能鬆懈,青協亦建議學校調整課程進度,適度減少考測範圍,以減輕學生壓力。


>>【抗逆思維】學習不斷適應 人生就是個適應的旅程


青協「關心一線27778899」將持續透過熱線及網上輔導服務,支援學生及家長面對壓力及情緒問題。如學生遇上情緒問題,可透過以下方法聯絡有關服務:

輔導熱線「關心一線」2777 8899
網上輔導utouch.hk
Whatsapp輔導6277 8899


資料來源:香港青年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