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Interstitial Ad Example

【優勢發展專欄|Matchy Ma】你的天賦 決定你的事業「才」庫

05-11-2020
thumb_3356_900_600_0_0_crop


在事業生涯中,不知你有否做過一些心理測驗,來認識自己的強項和弱項?試想像當你收到測驗報告的時候,你的焦點會放在發揮強項,還是改善你的弱項呢?


對一般人而言,我們都會很自然地把焦點放在改善缺點上。何解? 還記得讀書的時候,當你收到學期成績表時,你是否也很自然地把焦點放到成績較差的科目上,然後想盡辦法改善,隨之而來便是補習再補習,努力再努力,企圖扭轉劣勢,但結果往往是……大家都心裏有數吧!英文科強,不代表數學科強;數學科強,不代表體育課強!因為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天賦才能,即使能像十優港姐般科科強,相信也是小數罷!


那麼,我們怎樣能知道我們的天賦呢?正向心理學家對天賦  (Talents) 作了不少的研究,研究指出當你運用天賦時,你會發現你工作時間過得特別快,工作時也會特別起勁,甚至廢寢忘餐,而且工作出來的品質亦能與眾不同,從中你會獲得很強的滿足感!


倘若你可以把時間投放在你的天賦,伴隨的就是幸福、快樂和高效能。相反,倘若你的焦點只放在你的弱項上,伴隨的就是厭惡丶負能量和低效能。情況就像在股票市場投資一樣, 若你把有限的資源會放在優質的藍籌股上 ,遠比放在沒有潛力的二三線股票之回報,將會是天淵之別!如果你有投資在700,你就會明白這個道理!


「不知你現在的工作,能讓你發揮你的天賦強項嗎?」世界知名人力資源機構Gallup 曾作研究,向機構員工發問同樣的問題,結果只有百分之二十的回應是正面的;換句話說,從公司的角度來看,有百分之八十的人力資源也給浪費了。


親愛的讀者,要發揮你的天賦,第一步是要認識我們的天賦。筆者建議你們可以運用以下兩個經科學研究之天賦測試,去了解自己天賦。

  • 第一個是品格強項測驗 (Character Strengths): 這是一套由VIA* (Values in Actions) 免費提供的測試;品格強項一共有二十四個,首五位將會是你的獨特強項(Signature Strengths)。
  • 第二個是天賦強項測驗 (StrengthsFinder): 這是一套由Gallup** 提供的測試;天賦強項共有三十四個,同樣地首五位的將會是你的獨特天賦強項。這個測驗較多大型企業使用,雖然它是一個收費測驗 (二十美元),但它會為測試者提供詳盡報告。


倘若你暫沒有時間完成測驗,又不打算花費,不要緊,最後一個既簡單快捷,又是免費的方法,那就是向你的老闆丶同事或下屬直接詢問,讓他們告訴你你有哪些強項。這個方法唯一需要的是「勇氣」!


* 強項測驗 (Character Strength) http://www.viacharacter.org


**天賦強項測驗 (StrengthsFinder) https://www.gallupstrengthscenter.com